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婚丧嫁娶杜绝大操大办 移风易俗引领文明风尚

时间:2020-09-15 19:45:38 来源:fish

分享到:



婚丧嫁娶杜绝大操大办

移风易俗引领文明风尚

广大市民朋友们: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的逐渐富裕,婚丧嫁娶活动中大操大办、相互攀比、讲排场、比阔气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了居民群众的正常生活,阻碍了正常的人际关系,还败坏了良好的社会风气。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净化社会风气,让广大居民逐步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我们在此发出倡议:

一、告别陋习、传播文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移新风易旧俗,严格遵守和执行有关政策规定,自觉抵制婚丧喜庆陋习,动员、劝说父母子女、亲朋好友自觉遵守所在区域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自觉做新时代文明的传播者。

二、崇尚节俭、喜事新办。提倡结婚、生育、升学、入伍、生日、乔迁等喜事新办,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张贺卡、一句问候等方式,表达祝贺,传递祝福,增进感情。杜绝滥发请柬、大摆筵席、铺张浪费、大操大办,自觉做勤俭节约的参与者。

三、恪守孝道、丧事简办。树立厚养薄葬新理念,老人在世多尽孝道,老人离世丧事简办,不相互攀比,不奢侈浪费,不参与封建迷信色彩的丧葬活动。倡导简朴文明的丧葬礼俗和绿色环保的祭祀祭奠活动,自觉做文明治丧的推动者。

四、爱护环境、遵守公德。爱护公共设施,保护公共环境卫生,不乱贴红纸,不乱放鞭炮,不吹鼓奏乐噪音扰民,不乱抛和焚烧冥纸,自觉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

文明风尚需要你我共同培育,良好的社会环境需要你我共同维护。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作风,培育孝悌和睦文明家风,倡导婚丧嫁娶时代新风,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前郭贡献力量。 


中共前郭县委宣传部

前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2020年9月14日

来源:前郭县委宣传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编辑:朱   晗

审核:常月辉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