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郭尔罗斯群众腊月二十三祭火仪式在成吉思汗文化园举行

时间:2021-02-05 15:24:44 来源:fish

分享到:


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北方传统的小年日,也是蒙古族人民一年一度的火神节。这一天,郭尔罗斯蒙古族群众通过举行祭火仪式,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祝愿生活幸福安康。

祭火仪式,往往在一两天前就开始打扫庭院、房屋,准备祭品。傍晚,祭仪开始,主要的祭品有奶豆腐、红枣、葡萄、红糖及其他食品。还有部分家庭要熬稠粥,称为“祭火饭”,同时煮绵羊胸骨肉。供品齐备之后,摆放在炉灶前的供桌上,举行祭火仪式。


 自2012年前郭县成吉思汗文化园建立以来,郭尔罗斯蒙古族群众聚集于此,祭拜火神。目前,祭火仪式已被吉林省政府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是非遗“查干萨日”项目的重要内容。

2月4日傍晚,身着蒙古服饰的蒙古族群众自发前往成吉思汗文化园祭祀现场。根据古老的祭火程序,依次由蒙古博祭司净洁祭火坛、九位蒙古族长者点燃圣火、祝赞词传承人分别颂“额布根桑”和“赞火词”、蒙古博祭火、颂郭尔罗斯部落牛年祭文。随后参祭人员有序绕行火坛三周,抛洒奶食、美酒等祭品,并集体叩拜圣火。祭祀活动在庄重、肃穆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今年的成吉思汗文化园祭火仪式,按照文化部关于组织“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的工作要求和省文化厅的统一部署,为满足各族群众节日文化生活需求,根据郭尔罗斯蒙古族传统习俗,促进传承国家级非遗“查干萨日”项目和吉林省非遗“蒙古族祭火”项目,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制度的前提下,由蒙古族社团联盟组织各成员单位负责人、民俗学者、非遗传承人、群众代表有序参祭,共同祈福,期盼家乡喜迎新春、风调雨顺、百业兴旺。 


来源:前郭县融媒体中心 

文稿:关博阳(实习)

图片:董国玉

审核:常月辉

图片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