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郭尔罗斯“查干萨日”习俗

时间:2020-01-25 21:35:45 来源:前郭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郭尔罗斯“查干萨日”习俗



“查干萨日”系蒙古语。“查干萨日”意为春节、白色的新年或新年的第一个月,也译作正月。随着游牧文化、渔猎文化、农耕文化的相互渗透,郭尔罗斯蒙古人的“查干萨日”传统习俗,具有独特地域特色。























     农历腊月三十谓除夕,年终岁尾辞旧岁,欢乐气氛尤为浓郁。除夕当天,郭尔罗斯蒙古人换上新装,举行祭祖、供佛,吃团圆饭。长辈入上座,晚辈给长辈敬酒磕头。人们穿上节日的盛装,开始贴对联,挂灯笼,并给相邻长辈拜年,呈现出一派欢乐的节日气氛。互相拜年,表演歌舞、玩游戏等一系列活动。



























一般下午要举行“烧吐列希”,即祭祖仪式。人们拿上祭品,在一个平坦开阔的地方,为先祖烧纸奉供祭拜祈求,先祖的英灵保佑后人,保佑五畜盛旺,人丁安康。






















    初一最主要的活动是亲朋好友相互走访拜年,献哈达和奶酒。不分男女相见互问候 “新年好”、“过年好”。起大早,主妇们忙着煮饺子,男人选好吉祥方位,开始准备祭天(迎长生天),院中摆上祭桌,桌上摆放祭品,点燃香和酒,点燃一堆柴草,给四面八方的神灵进行撒祭跪拜,寓意接福。










































    近年来,郭尔罗斯蒙古人初一举行盛大的成吉思汗祭祀。身着民族服装的蒙古族群众在祭礼人的引领下,按照特有的程序进行了祭祀典礼,表达草原民族对大自然和祖先的敬畏之情,对生活的热爱。





























     2011年10月,前郭县“查干萨日”习俗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成为我国唯一拥有少数民族文化遗产春节习俗的地域。前郭县不断加大“查干萨日”习俗的保护力度,举办了多个有影响力的民俗文化活动,用地域特色文化带动地方旅游经济的发展。 





图片:佟俊山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