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四川监狱走进山村、社区、学校 以法律护航青少年成长

时间:2023-03-27 10:53:20 来源:fish

分享到:

春天是播撒希望的季节。迎着三月春光,四川监狱积极发挥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警示作用,延伸监狱工作触角,走进山村、社区、学校,关心青少年身心健康,为爱护航、呵护成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走近深蓝   点亮童心


“大家知道警察节是哪一天吗?知道我们国家有哪些种类的警察吗?”近日,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的课堂热闹非凡,小朋友们全神贯注听讲,积极踊跃回答问题……原来,四川省女子监狱的“木兰姐姐”深蓝志愿者为他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体验课——“职业初体验·走近人民警察”知识科普活动。

图片











图片
“木兰姐姐”通过言简意赅的描述、形象生动地体验式教学,为孩子们普及关于警种、警服、警衔相关知识,带领他们学习使用喷射器、伸缩警棍、强光手电等警用装备,体验警察执法,并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从警过程中的故事,满足、激发孩子们对警察职业的好奇、憧憬与热爱,鼓励他们成为具有良好品德、优秀习惯、健康身心、拼搏精神的“四有”好少年。
图片
春时花正浓,深蓝处处绽,深蓝的课堂同样在眉州监狱得到了小朋友的热烈响应。依托监狱普法宣传、心理辅导、博物馆等自有资源,近日,眉州监狱携手眉山市彭山区宣传部组织彭山二中学生及家长,开展“弘扬优良家风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家风家教研学活动。
图片
在四川省监狱博物馆,青春四溢的孩子与厚重的监狱历史不期而遇。他们时而驻足观看、时而举手提问,一件件陈列物品、一份份手模,无言诉说着那段热火朝天、艰苦奋斗的岁月。孩子们被老一辈监狱工作者战天斗地、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表示要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未”你而来   迷途导航

图片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数据,2018年至2022年,检察机关共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9万人,其中,起诉强奸、猥亵儿童等性侵未成年人犯罪13.1万人,已成为侵害未成年人最突出犯罪。

图片
图片
近日,四川省青少年性教育普及基地迎来一波特殊访客——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的民警们。双方就青少年性知识、性道德、性法律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并决定建立四川省青少年性教育普及基地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工作站,探索开展性健康普及教育、骨干师资培训、理论课题研究、反面案例分析、预防性犯罪警示教育等系列项目,形成社会合力共育的未成年人性教育体系,切实预防青少年性犯罪,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据悉,在未成年犯管教所内设置青少年性教育工作站,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后,四川省青少年性教育普及基地主任苟萍教授一行前往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监管区,为200余名未成年犯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性知识科普讲座,苟萍教授针对未成年罪犯的身心特点,从青春期性发育带来的身心变化,谈到如何科学健康地管理性,同时,利用观看主题展板的形式,帮助未成年犯更加科学、正确地面对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呵护成长   护蕾花开


有人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

在大凉山深处,有一群人甘当一棵树、一朵云、一个灵魂,只为让关爱不缺位,让成长“警”相随,他们就是攀西监狱青松工作室的民警。近期,工作室与凉山州教育基金会合作,为特殊留守儿童和社会其他困境儿童设立“福慧之友护航行动”关爱项目,进一步探索深化关爱内容和形式,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图片

每周六和寒暑假时,由福慧助学项目和青松工作室资助的大学生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开展书画、唱歌、阅读等兴趣爱好活动。同时,组织监狱深蓝志愿者开展心理健康、科普、普法、生命安全、家风家教等教育,给他们全方位的呵护。

同样将目光投向留守儿童的,还有大英监狱的深蓝志愿者们。近日,他们与共青团大英县委、成都阳光志愿者联盟和四川电视台等一道,前往大英县河边镇前进村、蓬莱镇吊脚楼村开展“春风化雨安全留守”留守儿童安全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将情景模拟、案例说法、法治故事等内容融入趣味小课堂中,让孩子们在游戏和互动中收获学习和思考,帮助他们分辨是非对错,纠正行为偏差。”民警介绍道。通过结合动画视频、互动问答等方式向留守儿童们传授了如何防范校园欺凌、远离安全隐患的技巧与方法,让安全知识深深地印在孩子们心中。


图片
同时,根据留守儿童的年龄和心理特征,民警定制专门心理团辅游戏方案,用三个互动小游戏,让小朋友用形象、声音、动作来思考,在欢快的氛围中提高了小朋友们的情绪表达能力、社交能力和对自我与外界事物的正确感知力。
图片


春色正当时,莫负好时光

让我们迎着春光

始终带着担当与勇气

播撒希望,收获幸福

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ta


原标题: 四川监狱走进山村、社区、学校 以法律护航青少年成长

来源:四川监狱

编辑:徐萍

复审:王宇东 张妤

终审:萨仁格日乐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