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花卉栽培比赛现场(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1-10-08 16:49:30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9月27日、9月28日,广州市人社局、广州市总工会联合主办了广州市第八届产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暨“寻找广州最美乡村工匠”活动。竞赛分为互联网直播营销、花卉栽培、民宿运营与管理三个项目,来自广州各区的62名“乡村工匠”参加比拼。最终,9名选手脱颖而出,分获三个项目的金银铜奖,并获颁羊城工匠金银铜奖。大赛同时颁发21个优胜奖,以及3家“优秀组织单位”、3家“广州最美乡村工匠培养单位”。

比赛现场:2小时现做一盆艺术盆栽

在花卉栽培比赛现场,来自番禺区、从化区等地的参赛人员们要在2小时内做一盆艺术盆栽。每位参赛人员面前,摆放着石斛兰、小柏树、仙人掌、多肉等近20种高矮形态不一的植物,还有栽培土、花盆、铺面石、树枝、手铲等材料。

“艺术盆栽需体现作品的整体美感、制作技艺、创意及个性等。”该项目裁判长吴毓仪表示。为制作出一盆漂亮的艺术盆栽,选手们需要具有识别花卉植物的知识,掌握主要花卉的植物学特性以及盆景制作的原理。另外,在技能方面,大赛还考验选手们对花卉修剪、整形等艺术加工能力,要求植物要主次分明、错落有致,配材要自然、美观等。

同时,大赛还将直播间搬进了赛场。互联网直播营销项目比赛现场,手机三脚架、补光灯、遮阳板、桌子等早已准备好,比赛人员需要自己带上手机、自拍杆、提词器等材料。在选品区,记者看到有胭脂红番石榴、红肉火龙果、高山番薯、吉祥柚、木瓜、鸡蛋等多种农产品,选手们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开设直播间、策划直播内容、展示农产品特色、执行直播活动,以吸引更多用户进入直播间、购买相应商品。

“该项目主要比赛内容覆盖直播运营的全流程,包括直播环境搭建、选品、脚本文案编写,直播开展、跟进和复盘等。”该项目裁判长潘锦文表示。据了解,互联网直播营销项目比赛时间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赛前阶段,在正式现场比赛之前的10天时间里,选手要开直播账号、为直播间命名等;第二阶段为正式比赛阶段,总时长为120分钟,其中前30分钟为开播前的准备阶段,包括直播环境搭建、选品、脚本文案编写,后90分钟主要是开展直播带货、直播跟进、直播复盘。

如何考核出最美乡村带货达人?据了解,裁判组将综合视频“点赞量”“交易量”“观看人次量”“新增粉丝量”“专家认可度”五个维度评分,计算选手综合得分与具体排名。以“点赞量”为例,若点赞量超过50000个,将获得10分满分,若点赞量为45000-49999个,将获得9分。

技能人才:真金白银资助农村劳动技能提升

“近年来,广州市扎实推进‘乡村工匠’培训和评价工作,加大乡村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完善乡村人才评价激励制度,推动以乡村人才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截至2021年8月份,全市评价认定粤菜师傅9940人。

根据去年广州市人社局等6个部门印发的《广州市“乡村工匠”工程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到2022年,全市要开展乡村工匠培训培养1万人次以上,充分发挥其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作用。

为培养不同岗位的乡村工匠,广州支持技工院校开设园林技术、宠物医疗与护理、电子商务(含农村电商)、健康服务与管理等涉农辐射专业。近期,市职业技术教育研究院组织了广州市技工院校“提质培优落实乡村人才振兴 增值赋能涉农专业建设”线上培训班,邀请了专家学者、农企代表讲课,市属20所技工院校230名教师参加培训。同时,广州还支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及企业挂职、兼职和离岗创新创业。

在建立健全乡村工匠培养标准和技能评价体系方面,广州已完成开发民宿运营与管理、跨境电商、广式糕点等7个专项职业能力和培训课程标准,今年计划继续开发互联网直播营销、广绣工艺、岭南玉雕、香云纱手工制作、荔枝龙眼修剪与控花疏果、鱼苗孵化技术等6个专项能力和培训课程标准。

就业创业:职业指导走进社区

广州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乡村工匠,落实各项补贴政策。要求将高素质农民培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做好对生产经营型人均3000元,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和引领带动型人均1000元标准的补助工作,充分调动了农民参训的积极性。实施不分户籍的均等化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农村户籍劳动者参加本市有关培训教育机构、行业组织或企业组织的职业培训或自学,可获得本省颁发的资格证书,还可申请最高3000元的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截至8月份,全市资助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共49338人次,其中资助农村户籍劳动者技能提升培训23412人次,发放补贴2714万元。

《方案》提出,到2022年,通过开展乡村工匠培训,要直接带动3万人实现就业创业,促进农民全面发展、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推动实现广州市乡村振兴。广州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进街镇,职业指导进社区,利用政务平台、线上宣讲、微信公众号定向推送等就业创业信息,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创建就业社区、就业村。

(作者单位:广州日报)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