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第二课堂】汕头:培育知识产权保护“小卫士”

时间:2021-10-07 11:16:12 来源:汕头日报

分享到:

“什么是专利”“侵犯知识产权有哪些表现”“如何进行专利保护”……日前,一场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在汕头市澄海汇璟实验小学举行。在讲师们引导下,学生们热烈响应,抢答互动,从而帮助学生们从小培养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树立知识产权保护理念。

这是2021年汕头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活动由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指导,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市潮睿专利事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截至9月底,活动已在金晖小学、潮南区两英镇西陇学校、澄海汇璟实验小学、濠江区三寮小学等学校举行。

知识产权保护专家卢梓雄表示,通过寓教于乐的活动,使同学们对知识产权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以前,我对于知识产权的概念几乎是一片空白,现在才知道,原来它离我们那么近!”经常在网上下载课件的小蔡同学说:“以后咱们在网上下载学习教材都得注意了,可别侵权!”

据了解,为更好落实“双减”政策,汕头市不少学校对老师在课堂设计、作业分层设计、活动设计以及与家长的沟通交流等方面都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采访中记者获悉,目前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的相关课程已在华新小学、金涛小学和长厦小学试点推行。华新小学老师李楠、长厦小学老师李铠嘉表示,学生听到“知识产权”一词,很容易有遥不可及的感觉。经过学习孩子们认识到,专利不一定非得“高精尖”,哪怕是小杯子上的手柄也可以有专利。

记者走访了解到,除了举办科普讲座,不少学校的主要区域都设置了知识产权宣传点,展示宣传展板。汕头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负责人说,活动中他们向学生们分发了调查问卷、竞赛试题以及知识产权小图书等,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科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中小学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教育,是贯彻落实国家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举措,要从小培养青少年善于思考、乐于创新的意识和习惯,塑造其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厚植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作者单位:汕头融媒集团)

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在汕头各个中小学校举行。(摄影:陈文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