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便民服务】“双减”后,松江这个社区成了孩子们的“欢乐课堂”

时间:2021-09-19 18:12:28 来源:上海市松江区

分享到:

“双减”政策出台后,孩子们的课余时间更多了,是宅家看电视、玩游戏?还是参与户外运动?松江区这个居民区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多选择,让社区成了孩子们的欢乐课堂。

走进松江区九里亭街道奥园居民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会见到墙上青少年的活动照片以及丰富的近期活动安排,几乎每个星期在社区活动室、亲子街、社区音乐广场,甚至小河边、绿化丛里都能见到青少年参与社区活动的身影。正是这些丰富的青少年文明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社区大课堂中体验了玩中学、学中乐、乐中有收获。

我的植物邻居,探索自然奥秘

运用自然知识,为社区花园梳妆打扮;诵读诗词,领略植物寄予的诗情画意;巧手创作,展现不一样的树叶之美;用脚丈量,绘制特色社区绿色地图......这是奥园居民区《我的植物邻居》系列社区自然教育文明实践活动中所呈现的内容。在探索城市社区环境微更新,传播社区共建共享理念的过程中,奥园居民区积极引导居民成为社区治理的支持者和实践者,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推出《我的植物邻居》系列社区自然教育文明实践活动,围绕亲近自然、向自然学习的主题,让孩子们关注身边环境,自觉守护家园。

公益国学读书会,感受圣人智慧

“《世说新语》德行篇第十七则,王戎、和峤同时遭大丧,俱以孝称……”琅琅读书声从奥园居民区一楼活动室内传来,这里正在举办公益国学读书分享会。社区志愿者孙风君正带领着孩子们学习古代圣贤名士们的言行和轶事。奥园居民区的公益国学读书分享会自2017年开办以来,今年已是第五个年头,受到了小区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每次活动报名链接一发布,不出2个小时,名额就被抢完。孩子们在聆听历史故事,诵读古文经典的过程中,走进历史、了解历史人物和事件,对历史和古文产生兴趣,并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和经验智慧。

文明养宠,引领社区风尚

在奥园居民区有一支由养宠居民组成的志愿团队“奥宠联盟”,他们因养宠聚在一起,并致力向社区所有养宠的居民倡导文明养宠行为。每年结合主题节日,奥园居民区都会携手奥宠联盟团队开展“心有爱宠 文明同行”、文明养宠嘉年华等丰富的文明养宠活动,鼓励社区家庭带着孩子们一起参与活动。在活动中,孩子们可以了解宠物习性,亲密接触宠物,大人们可以获取宠物疫苗注射、犬证办理等服务。如今在奥园居民区,文明养宠已成为大家的行动自觉,而参加文明养宠活动也成为大家相互交流、孩子们共聚玩耍的乐事。

(作者单位:松江区九里亭街道)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