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绥宁:多措并举确保资助走实走深

时间:2021-09-16 16:13:17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分享到:

“匡美珍爸爸,这个学期的资助已经发放到位了,可以通过手机登录绥宁县学生资助查询系统进行查询。”9月3日,绥宁县民族中学教师唐彩云正挨个给班上受资助的学生家长通电话,确保他们每人都拿到贫困学子的资助,帮助孩子们顺利完成学业。

这是绥宁县多措并举确保资助走实走深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绥宁县稳妥落实各级资助政策,建立健全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阶段家庭困难学生帮扶长效机制,实现了学生资助政策对所有学段、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学生资助查询系统确保政策落实

“我弟弟从外地转到绥宁就读,请问能不能领取助学金?”9月6日,绥宁县教育局学生服务中心,村民谢依晨向工作人员咨询政策事宜。绥宁县教育局学生服务中心主任刘芳耐心地向谢依晨解释相关政策,并告知谢依晨往后可通过手机查询登录绥宁县学生资助查询系统查询相关政策,不必来回奔波。

刘芳口中提到的绥宁县学生资助查询系统,是绥宁县教育局花了2个月时间开发的。刘芳现场给记者演示操作,输入姓名及身份证号,学生个人信息、补贴金额及发放日期等详细信息一目了然。刘芳表示,该系统是绥宁县自主创新开发,利用数据库管理功能,对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档案,共享网络新模式,打破传统的服务思维,实现智能查询功能,方便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学籍状态、教育资助情况的查询。

有了渠道,还需要让学生与家长了解到位。2016年以来,绥宁县教育局制作了《教育扶贫学生资助政策解读》宣传单,印制了20万多份“教育资助政策清单”,明确教育资助政策、标准,发放给学生家长,教师在家访中注重宣传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思想、教育方法、教育资助政策等,核查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介绍学校的发展情况、办学理念;通报学校发展情况和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全面了解学生家庭情况,确保学生“零辍学”。

绥宁县教育局局长罗青松介绍,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到位,资金落实也不含糊。2017年春季,对本县域内就读小学、初中等家庭经济困难通学生生活费补助和本县域内就读非普惠性幼儿园的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补助纳入县财政预算,率先在全省实施“补天窗”政策,确保学生资助“全覆盖”。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发放各类助学金10986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0954人次。

千师访万家,走进学子心中

为切实将学生资助工作落到实处,自2016年以来,绥宁县在全县开展“千师访万家”活动。9月3日,绥宁县长铺镇第三小学教师曾小景发现,班上的学生张悦最近变得十分厌学。曾小景十分清楚张悦家中的条件:母亲精神疾病,父亲打零工,家庭拮据的同时,张悦还要承担家庭劳动的义务。但眼下的张悦情绪波动,曾小景决定对张悦做一次家访。

9月4日,曾小景前往张悦河口苗族乡的家中,在这次家访中,曾小景得知,张悦不小心将邻居家的电视损坏,导致父亲要给邻居赔偿,而这笔钱却是给张悦母亲购买治疗精神疾病药物用的。

“悦悦不要哭了,有难关我们一起过。”曾小景安慰张悦,并将自己给张悦准备的礼物拿了出来。“悦悦,新学期到了,老师送你一个新书包,希望你快快乐乐成长。你母亲药费的事情你不用担心,老师和你爸爸一起想办法。”

“除了解决困难学子的经济问题之外,还需要更加关怀这些学生,引导他们有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曾小景告诉记者,这也是千师访万家的目的。

近年来,绥宁县通过人让教师充分发挥职业优势,加强与家长沟通,对厌学或学习困难的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共同商榷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方法措施,通过教师与家长“点对点”“面对面”“心对心”的交流,将学校的温暖和育人理念传递到经济困难学生等家庭,让家长们真切感受到了学校对孩子的关心、关爱。

▲在绥宁县千师访万家活动中,不少教师走进学生家,与学生谈心。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