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基层党建】兴海县龙藏乡“出实招”让农牧民党员教育培训上台阶提水平

时间:2021-09-02 17:22:18 来源:兴海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时值夏秋季节,走进兴海县龙藏乡的各村社,天高云淡,从远处看去,草原上云雾缭绕,近处肥壮的牛羊在低头吃草,一幅高原牧区乡镇田园牧歌的风光尽收眼底,行走于草原或山水间,秋天的味道越来越浓,让人目不暇接、尽情欣赏。牧民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各村社草场、村党支部党员活动室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党员教育培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兴海县龙藏乡党委针对各村社“点多、面广、线长”的实际和农牧民群众的需求,紧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乡各村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员素质提升集中培训班,培训以提高牧民党员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加强党性锻炼和能力素养为目标,注重突出“五性”教育培训模式,强化培训质量,创新培训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培训工作取得了实效。

在培训内容上突出“针对性”

乡党委书记才太本介绍说:“为有效破解以往基层理论宣讲人员难集中、不重视以及农牧民听不懂、效果不明显的问题,乡党委在第一时间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把全乡各村社农牧民党员培训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在宣讲过程中,着重以学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员教育管理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兴海县“三会”精神、法制宣传教育、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等重点内容和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合理安排培训内容,使教育培训具有了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强化管理、严肃纪律,严格做好考勤,注重会风会纪,有效确保了培训质量”。

在计划安排上突出“实效性”

据了解,乡党委为认真做好农牧民党员的培训工作,立足实际,统筹安排教育培训工作,针对上级部门的要求和农牧民党员教育培训的需求,深入研究制定各村课程和培训班日程,细致安排了以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主,组成的讲师团,提前一周认真做好备课,每节课时不少于120分钟,4个宣讲组轮流赶赴7个村进行授课。同时,邀请理论水平高、有基层工作和授课经验、懂藏汉双语的县内各行业各领域的资深教师进行授课,促使整个培训课程质量高、措施实,培训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参训党员的一致好评。

在培训资源上突出“整合性”

为了有效避免培训资源的浪费和授课内容的重复,乡党委整合组织、政法和各村联点单位以及“两代表一委员”等各方资源,共同发力推动党员培训深入人心。

培训期间,乡党委书记亲自带头全程参与指导培训和授课,乡党政领导班子分赴各村参加开班仪式,并聘请县“百姓宣讲团”成员和有较高授课经验的部门领导干部进行理论授课。各村联点单位领导就党史学习教育、民政救助、危房改造、民法典等涉农惠民支农政策进行全面面的解读,整个授课环节语言通俗易懂,比喻直观形象,凸显了针对式专题讲座、参与式现场授课、互动式交流促学的特点。

“678”流动办公突出“灵活性”

乡党委认真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了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纵深推进,各村党支部充分利用夏季三个月群众在夏季草场的时机,充分发挥好“678”流动服务室作用,在党员培训过程中整合计生服务、金融扶贫、健康教育、疾病防治、道路交通安全等知识培训;各联点单位将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司法调解等服务资源延伸到“678”流动服务室集中办公,采取立即办、承诺办、近距离办等多种措施,面对面接触群众、服务群众,就近开展纠纷调解、科普宣传、计生“三查”服务,保证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农牧区特色办公注入了新活力。

课间活动突出“趣味性”

为了在教育培训中,教育引导农牧民党员和群众厚植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树牢了“中华民族一家亲”、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理想信念。

乡党委坚持以党建文化为引领,各村利用课余时间,纷纷举办文艺表演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系列活动,为参加教育培训的农牧民党员们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极大丰富了课余生活,提高了参训的积极性,也让农牧民党员在寓教于乐的的轻松欢快氛围中接受了思想洗礼,增进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的交流互动,较好地展现了党员群众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