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乡村振兴】新浜镇:培育发展新动能,绘就乡村新愿景

时间:2021-09-19 18:12:33 来源:上海市松江区

分享到:

产业精而强、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有着“沪上芙蓉镇”美誉的松江区新浜镇近年来正朝着新时代美丽小镇加速蝶变。

着眼新发展格局,为谋深谋实更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新浜镇立足资源禀赋优势,找准自身发展定位,科学谋划布局,以建设浦南绿色发展实践区为导向,全力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慧供应链创新高地、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镇和乡村全域旅游风貌区建设,全力打造“生态新浜、迷你小镇”。

抢抓发展机遇,培育发展新动能

万科集团冷链产业园一季度投产;顺丰华东总部暨智慧供应链科技产业基地、宁华华东区域总部暨松江智慧冷链产业园90天内完成摘牌,目前已全面开工;美库华东区域总部暨上海松江智能冷链供应链中心项目8月开建……随着一批智慧供应链产业基地项目及高科技企业相继落地与入驻,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慧供应链创新高地雏形初步显现。

与此同时,新浜镇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主动服务实体企业。成立产业项目服务代办专班,精准对接重点项目需求,实行企业上市、改扩建全流程服务;加大企业扶持政策宣贯力度,落实“沪28条”“区26条”等税收、金融、人才扶持政策。此外,通过召开招商引资推介暨企业表彰大会等,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制定助企“服务清单”,梳理企业反馈“问题清单”,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帮助43家企业申报“技术改造”“企业技术中心”“专精特新”等产业资金补助项目;新认定高科技企业7家,新增挂牌上市企业1家。目前,智慧园区平台已投入使用,实现管理信息化、功能服务精准化、产业发展智能化。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投资、能级提升的重要举措,新浜镇全方位拓展招商渠道,实现经济密度与经济质量双提升。坚持以商引商,发挥三大产业集群集聚效应,做好产业链精准招商;运用医疗器械产业园平台,打造特色招商品牌,不断催生发展新动能;大力营造全民招商氛围,重启村级招商职能,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城乡一体化发展,绘就美丽乡村愿景

今年春节前,新浜镇村民杨彩平一家搬进了镇二期安置小区——启新苑。半年过去了,如今一家人早已习惯了新家的生活。近年来,新浜镇大力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快马加鞭推进三期安置房建设,并按时间节点推进南杨村宅基地归并平移一期项目。

一头是浓浓乡村味,一头是现代化居住区。4月2日,南杨村宅基地归并平移一期分房如期进行,49户村民完成了抽签定房,期盼着新居生活……如今,一期居住区内,白墙黛瓦配上园林景观,呈现出江南水乡村落特色。而在新浜镇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区内,高楼林立,一期方家哈新苑,二期友谊南苑、友谊北苑与启新苑4个小区比邻而建。日间照料中心、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文体中心等也位于该区域“5分钟生活圈”内。目前,新浜全镇已累计安置1311户农户进镇“上楼”,分配房源共1896套。

近年来,新浜镇城乡面貌也展现出生机勃勃的新气象。在今年上海市100条“四好农村路”示范路评选结果中,新浜镇有7条道路入围。事实上,去年以来,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路为标准,新浜镇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和道路中修工程就已全面铺开。其中,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将在两年内实现11个村全覆盖,共计对全镇约75千米农村公路进行整体提升,工程主要对农村公路的路面病害板块和路肩进行维修整治,“白加黑”加罩沥青层,并将路名牌、警示标志标线、安全防护措施、路面减速设施等一同规范设置,路面窨井也将一并得到优化。

依托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农村公路成了村里的“休闲路”“致富路”,村域周边休闲配套设施的品质也得到了提升。在新浜集镇区,方家哈村街心花园、叶新公路绿化改造和市民公园公用停车场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同时还将实施工业区绿化廊道建设,打造集休闲观光、运动健身为一体的开放式且具有江南田园风光的景观林带。

建设全域旅游风貌区,打造特色品牌

如今在G60沪昆高速新浜段,一座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为形象元素、高达33米的灯光雕塑高耸伫立。这座名为“光耀G60”的大型金属雕塑不仅形态上极具特色,还能自动感应光线,通过内置光源产生丰富变幻的夜景灯光效果。

在“光耀G60”绚丽多彩的外表之下,彰显出的是近年来新浜镇在多轮新发展机遇下日益展现的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今年1月,上海松江农旅科创园在南杨村开工,这是新浜镇全力推进乡村全域旅游风貌区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建成后将引导和带动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为形成现代农业特色体系,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农旅科创园将打造集科技示范、创业孵化、平台服务为一体的农创平台,打造都市农业研学基地、高新农业技术展示基地、产学研创新合作平台,扶持南杨村、新浜镇乃至更大范围的农业向具有高附加值衍生产品领域拓展,实现产销联盟以及与农业电商、创业平台等多元经营销售联动发展,为更多本地种植户创收打开新局面。

同时,农旅科创园还将打造国际IP主题亲子农场、室内主题乐园、夜光森林、房车俱乐部基地等,让游客真正亲近、融入自然。为了留住客人、激活夜游经济,农旅科创园还将打造“上海桃花源”“梦回老上海”“十里洋场”等实景演绎,以画中游的浸入式观演模式,给游客带来全新的旅游体验,也给村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此外,农旅科创园还将引进国际高端著名酒店品牌,融入松江“黄道婆”布织及顾绣文化,带给游客田园牧歌般的住宿体验。

6月,重新修缮升级后的陈云与松江地区农民暴动史料馆全新开馆,成为松江红色文化传承、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之一,也是新浜镇又一处多种陈展形式结合的红色地标。全新亮相的史料馆面积达200余平方米,共设“旗帜引领风起云涌”“革命先锋斗志激昂”“英雄无畏坚持斗争”“永葆初心砥砺前行”4个部分,通过小品式场景演绎,以投影地图、连环画、时间图表等多媒体结合的形式陈展,让观众仿佛回到90多年前的峥嵘岁月中。

(作者单位:松江区新浜镇)

新浜荷花基地

新浜镇一角

集镇小高层

南杨村宅基地归并平移项目

陈云与松江地区农民暴动史料馆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