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中国智慧”助力乌兹别克斯坦减贫、就业与女性发展

时间:2021-07-25 15:25:16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客户端重庆7月25日电(记者 周文冲)记者从项目执行方获悉,全球南南发展中心小型示范项目——“旅游业助推乌兹别克斯坦减贫、就业与女性发展”自去年9月在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启动以来,已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作为中乌两国政府间项目,在商务部交流中心和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的支持下,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旅游和体育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税务委员会、乌兹别克斯坦女性与性别平等委员会共同参与此次项目,旨在通过政府间的合作以及两国专家的相互交流,推动乌兹别克斯坦旅游业发展,助力乌兹别克斯坦减贫、就业与女性发展。

乌兹别克斯坦地处中亚,旅游资源丰富,是该地区旅游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该项目的成功执行,加强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文化交流,积极推动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又一次证明中国是南南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支持者。

项目通过分享中国先进的理论、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灵活的政策,帮助提高了乌方专家及旅游从业人士对旅游业的认知水平,助推了乌兹别克斯坦旅游业在后疫情时代的恢复与发展,有效促进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项目负责人邬剑波先生表示,中乌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是两国在后新冠疫情时代探索文旅领域合作的重要尝试。未来将继续加深中乌双方经济文化交流,推动乌兹别克斯坦可持续发展,强化与中亚的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

针对此次项目,项目方组建了极具行业影响力的专家团队,包括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李季先生,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詹长法教授,世界旅游联盟副秘书长、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昆欣教授,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周庆富教授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北京)主任助理、全球文化遗产基金会项目总监李光涵博士。

李季先生提出“文物保护和旅游事业的发展本身就能给减贫、就业与女性发展提供不少就业机会。”他还强调了新媒体对古老文化遗产传播(博物馆)的重要性,加强现代营销方式,提升形象和声誉。

詹长法教授探究了文化遗产保护的经济价值。文化遗产保护和投资在文化旅游发展、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和社会发展方面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此外,数字化和虚拟现实为文化遗产的保护、保存、研究、展示和传播等文化遗产管理全过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王昆欣教授提出,旅游业具有较大的就业能力,非常适合促进减贫、社会包容、女性就业、性别平等和农村地区振兴。乡村旅游是偏远贫困地区发展的绝佳机遇。王昆欣教授还强调了基础设施作为旅游业发展的先决条件和关键工具的作用。

周庆富先生分析了专业培训的重要作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整合对旅游业发展的潜在贡献,向乌方分享了疫情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经验,并强调旅游业从业培训至关重要,需要贯穿旅游业发展的整个阶段。

李光涵博士倡导“负责任和富有正面影响的旅游”,能够让当地社区和以可持续的方式使用资源。对于女性地位提升,则是应切实从女性擅长的技能参与到旅游业发展的措施入手,以逐步提升女性的经济收入和社会参与度。

项目期间,专家们在培训中向乌方提供了疫情期间旅游安全疫情防控培训方案,乌方听取了中方专家建议,借鉴了中国疫情分区管理经验,优先开放国内“绿区”“黄区”的国内旅游,实现了旅游业的逐步有序复工。此外,乌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旅游业的优惠政策,对酒店、餐厅等经营实体施行税收优惠政策,对旅游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优化升级等予以财政补贴。中方专家分享的数字化文物修复及展览手段,建议利用前沿技术提升旅游业发展品质也给了乌方新的灵感。

乌兹别克斯坦旅游和体育部副部长阿扎莫夫·乌鲁格贝克先生表示,通过此次项目了解了更多中国经验。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解决就业和性别平等问题将有助于乌国的经济增长。乌兹别克斯坦文化部副部长阿奇洛娃·波塔贝伏娜女士强调了中乌两国在文化遗产保护修复以及旅游开发领域合作的重要性,期待未来与中方开展更多文化旅游合作。

此外,乌国家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戈利舍娃·埃琳娜女士表示,“我们研究院2019年成立,这是我们最早实施的国际政府间项目之一。我们很荣幸与我们的中国专家一起工作,希望这个项目将成为第一个带来经济增长并实现其预期目标的项目。此次项目是一个重要的开始。”

本次项目还受到了日本和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密切关注,日本亚洲投资株式会社和哈萨克斯坦国际旅游大学参与了部分项目活动,表达了他们强烈的合作意愿。

日本亚洲投资株式会社投资企划部部长本江思帆女士通过介绍自己所在公司投资的著名日本动漫电影《你的名字》,介绍了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多种方式;她表示愿意与中国专家一起积极寻找合适的投资与发展机会促进乌兹别克斯坦旅游业发展。哈萨克斯坦国际旅游大学副校长阿尔斯兰·伊瓦索夫先生指出,旅游业是首批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行业之一;尽管在恢复整个旅游业方面已出现和将出现许多挑战,但国内旅游业的行动和国家的全面支持将有助于国内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