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对话世界的“紫色窗口”——全国首个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在宁夏设立

时间:2021-06-30 15:32:21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这里能够生产中国最好的葡萄酒”,2013年,美国《纽约时报》评选全球46个最值得去的地方,宁夏以葡萄酒产业位列其中。近年来,宁夏葡萄酒在世界葡萄酒大赛中已获得700余项大奖,葡萄酒无疑已成为宁夏对话世界、世界认识宁夏的“紫色名片”。

今年5月,国务院批准成立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由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建设。

据悉,这是全国首个针对特色产业的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旨在充分挖掘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生产“黄金带”优势,打造西部地区农业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宁夏将成为中国葡萄酒全方位融入世界、对话世界的“紫色窗口”。

天地人和“宁夏情”

综试区为何“花落”宁夏?

“正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完美结合”,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赵世华介绍,贺兰山东麓独特的风土条件和自然禀赋,极其适宜酿酒葡萄生长,同时有着产业发展的雄厚基础。

戈壁荒滩,烈风苍山。在这茫茫荒原上,贺兰山骤然隆起,自北向南绵延两百余公里,灰蓝色的山脊犹如西北的卫士。在宁夏贺兰山东麓,土壤贫瘠、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一直不适宜农作物生长,却是绝佳的酿酒葡萄种植地。

宁夏是业界公认酿酒葡萄生产的“黄金地带”,日照充足,热量丰富,水热系数佳,降水量不到200毫米,却坐拥黄河灌溉便利,造就“年年都是好年份”,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年年是好酒。

“土壤肥了,葡萄会‘变懒’!”据一位葡萄酒庄主介绍,贺兰山东麓的砂石土壤透气性好,富含矿物质,葡萄的根系能尽可能深入,提升酿酒葡萄的品质。

天时地利,葡萄酒的发展离不开奋斗的“宁夏情”。

1984年宁夏才酿造出第一瓶葡萄酒。现在,宁夏有全国唯一的葡萄酒省一级管理机构,是葡萄酒分级制度标准和政策体系相对完善的产区,在品种、技术与工艺方面,从世界引进130多个优良新品种(品系),先后引进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等23个国家的60名国际酿酒师来宁提供技术支持,并且近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懂葡萄酒技术和管理的复合型本土人才。

优渥的自然和人文条件,造就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色泽鲜明、甘润平衡、香气馥郁、酒体饱满”的中国特征和东方特质,可与世界高品质产区并肩。国际葡萄酒大师杰西丝·罗宾逊感慨:“毋庸置疑,中国葡萄酒的未来在宁夏。”

现在,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占全国的1/4,酒庄211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不仅是全国优质酿酒葡萄种植、繁育基地,而且是产品远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中高端酒庄酒生产基地,辐射全球的葡萄酒品牌交流、科技合作、文化传播、生态示范基地。

绿色产业“中国风”

综试区为何“相中”葡萄?

巍巍贺兰山,青青葡萄蔓。根系深扎荒滩,默默发挥着改良戈壁土壤、防风固沙的重要作用。尤其葡萄园“浅沟种植”技术,成为贺兰山东麓有效的洪水拦蓄体系,减少了水土流失,成为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一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看过电视剧《山海情》的观众,想必都对宁夏葡萄酒印象深刻,该剧真实再现了宁夏葡萄酒等特色产业,带动移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动历程。

“兴了一个产业,富了一方百姓。”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王和山介绍,宁夏酿酒葡萄产业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当前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2万个,工资性收入约9亿元,移民收入的三分之一来自葡萄酒产业。

葡萄酒产业既带动了生态建设,也带动了文化旅游、包装物流、电商等相关产业发展,成为宁夏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元素。据统计,2020年到宁夏酒庄旅游的游客达到了100万人次,到宁夏的国外游客中,60%以上是为葡萄酒而来。

重要的是,在当前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葡萄酒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据OIV(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统计,目前中国人每人每年只喝1.2瓶葡萄酒,而世界平均水平是4瓶,人均消费量最高的是意大利,能达到54瓶。

“在当前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对葡萄酒的消费行为逐步趋向个性化、差异化和特色化,传统上采用以量取胜、追求规模效益、口味和风格单一的大工业化生产模式制造的葡萄酒产品,在新消费潮流下越来越难以激发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李堂兵介绍。

李堂兵认为,从全球葡萄酒行业发展经验和路径来看,今后我国葡萄酒行业必将走向依托自有葡萄种植基地和专有原料品种、注重全链条品质把控、突出产品风味特色的小产区和酒庄酒发展模式,而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正是这种模式的典型代表。

立足中国风土和产业实际,讲好我们自己的葡萄酒故事。王和山认为,综试区的成立将打造更多风格各异、特色突出的酒庄,酿造出“中国特色、中国品牌、中国风味”的高品质葡萄酒。

综试区规划面积502.2平方公里,经测算,宁夏定准的目标是:5年内酿酒葡萄种植面积100万亩、综合产值破千亿元,15年内面积150万亩,综合产值破2000亿元。如果这一目标能够顺利实现,贺兰山东麓将成为世界最大的优质葡萄酒产区之一。

开放基因“国际范”

综试区为何“瞄准”开放?

葡萄酒是沟通世界语言、文化交流的纽带。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就是吃着开放的“甜头”发展起来的,天生具有“国际范”。

与国际葡萄酒强国相比,宁夏现代葡萄酒在20世纪80年代才真正起步。农民一开始种葡萄时,几乎没有品种的概念,酿酒用的是腌咸菜的大缸。

但宁夏坚持主动开放,始终对标世界主要产区,借鉴世界先进模式,不断从国外引进酿酒葡萄品种(品系),邀请国际酿酒师来宁服务,并聘请美国、英国等25国冠军侍酒师作为所属国家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推广大使”······

功夫不负有心人。宁夏现在与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等23个主要生产国建立紧密联系,连续举办9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宁夏葡萄酒远销欧、美、日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外贸环境下,宁夏葡萄酒出口逆势增长46.4%,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从开放中走来,还要往高水平的开放迈进,推动葡萄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综试区里,‘只怕想不到,不怕做不到’。”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认为,综试区的成立要进一步扩大开放,首先是解放思想,不是简单的“开放+发展”,而是开放性的发展,是用开放来推动发展;其次是做大做强产业,葡萄酒产业中的每个要素,资金、品种、技术、人才、设备,包括最终的产品,以及关联的上下游产业,都是开放的;此外,要加强专业人才的国际化培养,通过会议、论坛等平台促进开放等。

“参与和融入国际标准规则、提升产业产品国际话语权”,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赵永清说,宁夏把综试区建设作为重大机遇,把葡萄酒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将用好葡萄酒文化资源、挖掘葡萄酒文化内涵、讲好葡萄酒文化故事,把宁夏打造成为中国葡萄酒全方位融入世界的窗口、中国本土葡萄酒文化地标。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