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东平村:解锁乡村振兴“密码” 共建美好家园

时间:2021-11-30 16:56:13 来源:福州市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万年青”服务平台是鹤上东平村创立的特色服务平台,依托该平台,东平村充分发挥村中老年人余热,推动村庄各项事业不断发展,经过几年探索实践,“万年青”服务平台已日渐成熟,在提升村容、文明乡风、调解纠纷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也为东平解难事、调纠纷、谋产业、助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人居整治焕新颜

横屏观看大图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走进鹤上镇东平村,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展现眼前,沿着古街寻着岁月的气息,在这里慢慢行走,可见村中老人三三两两闲话家常,好一派惬意景象……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村里变化很大,周边的环境美了,空气也好。”东平村村民王依伯告诉记者说,之前的东平村基础设施落后、村容村貌脏乱差,却在短短时间内实现了美丽蜕变,这“万年青”服务平台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东平村党支部书记王榕琴说,在她接任村里工作后,曾多次到浙江乡村振兴做的比较好的地方取经。回来后,于2017年7月组织搭建了“万年青”服务平台,带领村里有威望的老同志,发挥老年人的带动作用,助力家乡建设发展。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据了解,东平村“万年青”服务平台是一个将组织、机制、智慧三者相结合,把服务落脚点定位到每个家庭和个人的平台。村委根据村民生活习惯、党员分布数量以及村民年龄结构等,把全村划分为2片7个网格,由村“两委”党员干部担任片区片长、敬老院理事会成员担任网格格长,发动东平村敬老院老年人参与村中各项工作。同时,该村建立健全“万年青”服务平台例会制度、民情收集制度、设岗定责,每月召开联合工作例会,由网格长负责每天汇总社情民意,全村党员和敬老院理事根据自身特长和意愿主动认领政策宣传、爱心帮扶、综治维稳、纠纷调解、卫生保洁、项目服务等岗位,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截至目前,参加“万年青”服务队的老党员、老年志愿者已达80多人。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在“万年青”平台的作用下,如今的东平村河道清澈、道路整洁、路灯明亮,清新光影、绿意盎然,村民脸上洋溢的笑容也多了。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传承家训展新风

孝父母 笃友恭 守国法睦宗族 和乡党 训读书……

作为开闽王王审知的后裔,东平村传承“王氏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依托“万年青”服务平台,由村两委和敬老院带头,号召企业家捐资捐款,总投资近1000万,打造东平村王氏凤墩祖厅、建设党群综合文化驿站、红色书屋、农家书屋、东平文化中心、莲柄港休闲河道、真情老人公寓等场所,并在农家书屋配备2000余册的图书,极大丰富了当地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开展“文明进万家”、拗九节、端午节等活动,定期走访慰问孤老、高龄、病残等有特殊困难的老人,及全民读书日活动、全民卫生整治日活动让优秀的家训、家风继续润物无声的滋养后人。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原来大家碍着面子大办宴席,负担沉重,在村干部和老党员带动下,东平村倡导移风易俗,由效仿做‘加法’,到效仿做‘减法’,村民也卸下了沉重包袱。”村民王先生说,在“万年青”服务队推动下,文明新风吹遍村庄,不少人还将简办婚丧喜庆节省的钱捐出来,用于公益事业。

擦亮底色绘新图

“以前天没亮就有人找,白加黑忙个不停,家长里短的事处理不完,东平村两委压力也大。”王榕琴直言。

“万年青”服务平启用后,这种情况就大不相同。东平村之前有两家人因为修路的事发生口角,王榕琴就带着老同志上门调解,充分发挥村里老人威望(地熟、人熟、事熟的优势),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缓解群众关系,促进村庄文明和谐、安定稳定。让村两委班子从繁琐的民事纠纷调解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发展乡村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财、村民增收上。

近年来,东平村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引进“联丰农业”“逸群农业”和“鼎力种苗”等绿色产业园,种植瓜果蔬菜200多亩,与坐落在莲港漫道旁的“稻谷研学基地”形成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的联动作用,发挥农业生产基地的辐射作用,开启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模式。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这些产业的兴起在兼顾好家庭的同时,也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和增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万年青’服务平台‘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开展个性化服务活动,细化、美化莲柄港两侧景观,打造莲柄港河道休闲钓鱼台、红船码头、王审知公园等乡村振兴项目,串联起东平-大厝-白眉三村景点,打造乡村旅游线路,助力东平村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好。”王榕琴说道。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