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税务干部苑鹏:在乡村振兴一线书写新的答卷

时间:2021-11-30 16:55:10 来源:朝阳市委宣传部

分享到:

今年9月,辽宁省朝阳市朝阳县胜利镇东山村第一书记苑鹏,由于工作需要,转任为朝阳市税务局派驻东山村驻村工作队队员。职务虽然变了,但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没有改变。苑鹏还是一如既往地把群众的事放在第一位,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契机,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之笔在乡村振兴一线书写新的答卷。

继续为产业振兴“添柴加火”

“只有产业兴旺,乡村才能增强内生动力,才能实现持续发展。”这是苑鹏内心一直笃定的信念。东山村的辽宁维健农产品科技公司水果玉米加工厂,是苑鹏担任第一书记期间,在胜利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流转村民土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进的产业扶贫项目。企业投产后,苑鹏就把一颗心和企业发展拴在了一起。通过和企业人员一起积极拓展国内、国外销售渠道,从2019年到2021年10月企业累计销售1.08亿元。水果玉米的种植和加工也成为东山村壮大集体经济的财源以及村民致富的渠道,更是未来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苑鹏转任驻村工作队队员后,积极和驻村工作队队长对接工作、汇报情况,并与驻村工作队其他两名成员一起积极参与企业的扩大再生产。今年9月,驻村工作队与企业通力配合,通过多地考察、反复论证,水果玉米厂引进了“红辣椒”二次加工项目,通过对胜利镇以及周边乡镇农民种植的辣椒进行收购、晾晒、分拣、速冻,最后出口韩国,从而帮助更多村民就近就地就业,稳定增收。

苑鹏还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称呼叫“苑货郎”。苑鹏走到哪儿,就吆喝到哪儿。每每去市里、县里办理事情,在事情办理完毕后,苑鹏都不忘记对东山村“裕农”牌水果玉米和“绿谷”牌小米进行一番推销。在微信群、朋友圈里,苑鹏更是经常不厌其烦地介绍两种产品的好处,市里有人购买,苑鹏就免费帮助他们从村里带回到市里并亲自送上家门。今年中秋节、国庆节前后,苑鹏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销售水果玉米1万多穗、小米1万余斤。在朝阳县委组织部召开的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致力乡村振兴经验介绍会上,苑鹏由衷地说:“一枝一叶总关情。我感觉,无论是做大事还是为小事,都是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

继续为公共服务“添油加香”

在东山村,苑鹏就像村里的一个“大管家”,总是不断地琢磨着村里的大事小事,企望着为百姓提供更多、更实惠、更方便的服务。伴随着2021年四季更替的脚步,苑鹏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已经连续为东山村村民提供了“四个一”服务:一是建立一个“便民服务驿站”。在东山村,村民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查询养老保险缴纳等一些与日常生活有关的事情,要多次跑到镇里才能办理,十分不便。苑鹏多次和村书记刘吉明一起,往返市、县两级营商局进行沟通协调,最终在东山村建立了一个“便民服务驿站”,为东山村以及周边10个自然村5000多名村民提供50余项一站式服务。二是开设一个“道德银行”。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部分群众思想认识模糊、内生动力不足、奋斗意识薄弱等问题,苑鹏和村两委干部一起积极研究解决办法,在村里设立“道德银行”,通过建立“做好事、存积分、领奖品、享服务”的良性道德行为激励制度,扩大好人好事影响力,从而减少一些群众和贫困户“等靠要”的陋习,为村民的幸福生活加码。三是进行一次“助农贷”宣传。按照朝阳县委组织部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广惠农政策,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在“助农贷”推广过程中,苑鹏和工作队队员一起趟着寒冬一尺多厚的积雪,走访有需求的企业和农户,通过做好政策解读、摸清农民需求、强化风险评估、加强沟通联系、全程跟踪服务,推动“助农贷”工作落地生根。目前已有2户企业、8户农户准备好“助农贷”相关手续,等待上级审批。四是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苑鹏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通过入户动员、广泛联系、重点对接等方式,全面宣传新冠疫苗接种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安全性,让群众放心接种、安心接种。同时成立志愿服务队,自发组织3辆“专车”,免费上门接送群众打疫苗,将暖暖的情谊送到村民的心坎里。

继续为党建共建“添新加力”

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今年10月份,在苑鹏积极沟通协调下,东山村党支部和朝阳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党支部开展了“金秋摘‘红色文化果实’——税村党建共建”活动。两个支部通过共同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赵子卿革命事迹纪念馆,实现党建共建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活动中,第一稽查局的税务干部将国家支持“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减税降费政策“大礼包”,送到了东山村辽宁维健农产品科技公司水果玉米加工厂,实现了“税宣吹暖乡村振兴”的共建效应。时值秋收季节,双方支部还开展了点亮“微心愿”活动,税务干部和村民一起收玉米、挖红薯,密切了干群关系。第一稽查局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为贫困学生杜景洪捐助了5000元助学金。

在建党百年之际,苑鹏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身披国家税务总局授予的“脱贫攻坚三等功”、辽宁省税务局授予的“可敬税务人”的殊荣,义无反顾地接过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一路走来,他更加笃定:一定要把身心融入村子、情感融入农户、工作融入班子,不遗余力精准施策,持之以恒为民服务,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之笔,继续书写乡村振兴的优秀答卷。

编辑:邢佑纲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