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遂宁大英:政府购买服务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1-11-30 17:48:13 来源:大英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5月31日,遂宁市大英县2021年首期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在隆盛镇青坪村顺利开班,对返乡农民工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SYB创业培训,有效地帮助创业者系统学习创业知识,理清创业思路,增强创业能力。截至目前,2021年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已全部结束,共对22个班次527名返乡农民工进行了系统化培训。

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只是大英县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大英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部署,把“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专项工作作为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破解乡村振兴在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难题,全力推进“大美大英”建设。

建章立制

多项制度推动政府购买规范化

随着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攻坚期的到来,政府购买服务成了迫切之需。大英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在镇、街道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以改革促发展,进一步夯实镇、街道发展根基。

今年以来,为帮助各镇、各行业主管部门了解、掌握政府购买服务的基本政策、重要意义,大英加大了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的宣传力度,整理了中、省、市发出的各类政府购买服务政策文件,制定成册指导各镇、街道及行业部门学习。多次组织政府购买服务业务专题培训和外出考察学习,拓宽大家视野,帮助大家走出认识上的误区,实现要我购买到我要购买的转变。

认识的深入带来的是制度的深化,如何让政府购买更好地服务基层,大英以制度为引领,推动该项工作纵深推进。今年5月,大英印发了《大英县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办法》,《办法》明确了政府购买服务的内容范围、预算编制、绩效管理等多方面内容。对规范和加强全县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出了明确要求。10月印发了《大英县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对部门职责、评价内容、评价指标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对绩效评价实施程序、结果运用作出了指导意见,对规范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管理,提高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提升公共服务管理水平作了详细的规定。

靶向发力

40个单位210个事项服务基层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府购买服务的实用性、科学性,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大英向各镇、街道、县级各部门广泛收集在政府购买服务事项方面存在的需求,同时向行业主管部门了解各社会组织能够就近提供的服务事项,制定了《2021年乡镇政府购买服务供给目录和需求目录》。9月在前期购买服务需求目录的基础上,制定了全县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目录》从部门和镇(街道)两个角度列明了本年度内大英的政府购买项目。其中,部门篇目录涵盖了30个部门174个事项;镇(街道)涵盖全县9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共36个事项。涵盖了劳动就业、动物防疫、社会服务、人才服务、公共文化、法律援助等多个领域,点多面广。

《目录》显示,大英在推进乡镇(街道)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过程中始终把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涉及产业发展的就业培训等作为重点高位推进,通过以点带面,提升政府购买服务在农村的落地率。

做靓乡村

79宗事项6千余万资金助力乡村振兴

成果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经过近一年的强力推进,截至目前,全县涉及的乡镇购买服务事项备案79宗,预算金额6470.68万元,已实施72宗,实施金额5880.13万元。较去年全年预算金额增加2422.14万元,增长59.83%。《大英县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办法》得到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的推广和宣传。

盘点近一年的工作:

——大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实施的农村危房安全鉴定服务,投入财政资金243.9452万元,对全县168个村的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开展排查整治;

——大英县农业农村局实施的2021年农业公共安全资金和农业生产救灾资金项目110万元,在隆盛镇、蓬莱镇、象山镇等7个镇实施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6.9万亩次,玉米病虫害统防统治3.1万亩次,防统治防治效果达到≧95%以上,生物防治效果达到≧80%以上,病虫损失率控制在4%以下,群众满意度达96%。

——大英县残疾人联合会实施的2021年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安排资金24万元,为全县10个镇(街道)400名16-59岁处于就业年龄阶段的大英籍智力、精神和长期需要专人照料或护理的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护理、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社会适应能力辅导、职业康复和劳动技能训练、运动功能训练等方面的社会服务……

政府购买服务以来,大英的农村环境更加优美,产业发展更加兴旺,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一些长期制约农村发展的难题逐步得到了有效解决,大英乡村振兴蹄疾步稳、阔步前行。(罗小东 代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