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南平邵武:“百千工程”促振兴 共治互联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1-10-17 22:14:1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分享到:

“现在是黄姜生长根茎的快速膨胀期,我们在做好病虫害防治的同时,要抓紧追肥,高位培土相结合,每亩施用有机肥30公斤、复合肥30公斤,这样才能供给黄姜生长所需要的养分。”10月17日,邵武市农业农村局科特派员刘剑超在地里忙着指导村民护理黄姜。为响应邵武市委、市政府发出的“百家机关联基层,千名干部进村企”号召,连日来,刘剑超来回奔波于邵南片区的乡镇,发挥自己专业特长,指导农民做好黄姜生长的田间管理。

刘剑超(中)指导农民如何做好黄姜的田间管理。(邓贤龙 摄)

为践行“1123”发展战略、打响“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名片,推动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转作风、下基层、接地气,确保责任在一线落实、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邵武市紧紧围绕南平市第六次党代会“四个打造”的目标任务,全面兴起“大抓项目、大抓基层”的热潮,启动“百家机关联基层,千名干部进村企”“百千工程”行动,坚持集中力量、重心下移、统筹兼顾、注重实效的原则,推动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农村、深入社区、深入企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开创了“机关联系基层、干部服务村企”的良好工作局面。

据福建华谊三爱富氟佑新材料公司副总经理丁海阳介绍,近段时间来,在邵武金塘工业园区管委会大力支持下,公司项目用地工程建设得到了快速推进。目前,工作人员正抢抓当前有利天气,督促施工人员和机械车辆进驻园区沙塘平台选址,布设雨污分离大管网,平整低丘缓坡地,做到人歇机不停。

金塘园区沙塘平台污水管网铺设。(刘建飞 摄)

金塘平台建设场景。(刘建飞 摄)

为扎实推进“百家机关联基层,千名干部进村企”工作机制,壮大“百千工程”大行动队伍,邵武市下大力气组建多支队伍联系服务,其中市处级干部作为全市135个建制村的“乡村振兴指导员”, 95名“科特派”挂钩联系全市135个建制村,每名“科特派”视具体情况挂钩联系1个或若干个建制村;在机关联企业方面组建“驻企服务专员”队伍,每个联系机关指定一人专门对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机关联社区方面组建“创城志愿者”队伍,以机关单位挂钩服务社区为基础,全市176家市直机关单位分别挂钩联系39个城市社区,充实社区服务力量。

近段时间来,“驻企服务专员”刘荣林带领团队先后在多家企业进行走访摸排,解决疫情防控物资问题。协助水北镇对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尤其是莆田、厦门返邵人员,进行拉网式摸排,严格落实隔离管控措施,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共同织密织牢邵武疫情防控网。水北镇副镇长陈文倩说:“我们水北镇这次摸排情况工作任务量大,市直机关对我们提供了人力物力等各方面的支持,他们也很关心我们的企业疫情情况,我们很感谢他们的支持共同打响这场防疫战。”

为了做好做实“百千工程”大行动,邵武市各市直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廖俊波精神”和新时代铁城精神,牢牢把握“补短板、解难题、帮民富、助发展、化矛盾、促和谐”的工作目标,紧密结合当下“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名片的打造,注重讲好邵武故事,切实将党的强企惠农政策送入基层,增进广大群众对“大抓项目、大抓基层”决策部署的理解,服务好市委中心工作;助力企业发展,充分发挥机关单位资金、信息、技术、人才等优势,围绕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疫情防控难、市场拓展难、政策落地难等问题,切实解决难点、疏通堵点,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我们将围绕落实‘百家机关联基层,千名干部进村企’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计划,将责任细化到人,任务分解到位。”邵武城市管理局局长黎小训说。根据“百千工程”行动安排,城市管理局针对挂钩联系的2个村、6个社区、4家企业,建立起两支“联村服务”队伍,一支“驻企服务专员”队伍和一支“创城志愿者”队伍,每年至少要为挂钩联系村(社区)完成一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而邵武市交通运输局则通过“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意见上来”的方式,收集所挂钩村在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社区在创城工作,企业在发展需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基层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意见建议,并认真梳理、研究,推进下阶段帮扶支持工作,真正落实好机关联基层、干部服务村企的工作要求。

“百千工程”促振兴,共治互联助发展。此次“百千工程”行动的开展有效推动了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转作风、下基层、接地气,高效地发挥了党建、资金、信息、技术等优势,解决了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奋力谱写新时代富美新邵武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强大动力。

(陈春花 刘建飞 邓贤龙)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