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真甜!仡乡道真3000余农户养蜂增收

时间:2021-10-07 10:30:12 来源:道真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都说“蜂蜜好吃,蜜蜂难养”。而在道真,随着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养蜂这一甜蜜事业正悄然兴起。目前,全县共3000余农户养殖蜜蜂40000余群,在乡村振兴路上过起了“甜蜜日子”。

走进道真自治县阳溪镇天门山,阵阵蜜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养蜂人赵太昌正将新鲜的蜂蜜装瓶,蜂儿在屋内外欢快地飞舞。“看着这些蜜蜂飞来飞去,感觉自己也和它们一样,忙碌并甜蜜着。”

赵太昌今年57岁。2013年,他结束自己的打工生涯,开始了四处寻花酿蜜的养蜂人生,先后在玉溪、大磏、阳溪养蜂,从试养30余箱,逐渐扩大规模到100多箱。如今,哪里有花,哪里就有他和他的蜂群。

“今年大概能采蜂蜜400斤,在县内就能卖完。除此之外,今年还卖了近100箱蜜蜂,累计收入10余万元。”赵太昌算了算经济账,满脸笑容。

道真生态良好、林产丰富,全县森林覆盖率61.35%,蜜粉源植物分布广。近年来,县里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业,越来越多的群众“靠山吃山”,通过养殖蜜蜂增收,享受到了生态“红利”。

“这些年,县里提供技术支持,通过专家授课和现场培训等方式,对我们进行了技术指导。”赵太昌说:“养蜂经济效益比种地要强得多,除了蜂蜜,还有蜜蜂、蜂王浆、蜂蜡、蜂胶这些都是市场上的抢手货,所以收入一般不会差。”

据悉,赵太昌除了自己养蜂,还带出了不少“徒弟”,玉溪镇大路村村民倪宇纯就是其中之一。2017年,从县供电局退休的倪宇纯,偶然结识了赵太昌,便跟着赵太昌养殖了20箱蜜蜂。他说:“除了可以吃到纯天然蜂蜜,还可以消遣时间。”

“养蜂为吃糖。”养蜂,原本只是群众自给自足。如今,在县里相关政策扶持下,养蜂已然成为道真群众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在阳溪、桃源等不少乡镇,均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不断拓宽销售渠道,通过产销对接、统一销售,把当地原生态、纯绿色的蜂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实现年产值近5000万元。(道真县融媒体中心 吴玉)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