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走进乡村看小康 | 喀拉哈巴克乡:合作社延伸农产品附加值

时间:2021-09-23 21:46:18 来源:人民号

分享到:

天山网记者 热依达

9月8日,从塔城市出发沿着塔额公路向东行驶10公里左右,就到了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

“这里的塔城市张新生打瓜子加工专业合作社远近闻名。”喀拉哈巴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孙健介绍。

走进张新生打瓜子加工专业合作社,厂房里弥漫着八角的香味,工人们熟练地将经过精选的打瓜子称重装袋。“现在生产的都是线上的订单,马上我们就会进入收购加工高峰期。”合作社理事长张新生说。

塔城市张新生打瓜子加工专业合作社是塔城市最大的瓜子合作社。合作社注册“塔域”牌商标,销售地产炒制打瓜子、葵花子、葫芦子等产品,年产值达3000万元。

塔额盆地水土光热资源丰富,所产的打瓜子、葵花子片大、仁满、味香,市场销路好。凭着良好的品质和口感,“塔域”牌瓜子被认证为国家绿色产品品牌,还获得第二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产品金奖及“新疆礼物”称号。

“我们乡的农民一直都有种打瓜和食葵的习惯。12年前,我只是帮着村民对接国内其他省市的客户,后来发现卖原料农户挣不了太多,于是就成立了合作社,在本地加工,提升附加值。”张新生说。

目前,该合作社入社社员202户。“现在有了合作社,啥都不愁,合作社收购价比市场价高,我们每年等着收钱就行。”喀拉哈巴克乡喀拉哈巴克村村民张新利说。

“合作社的力量不容小觑,我们乡的合作社可是为乡村振兴添足了动力。”孙健自豪地说。

9月8日,在肯杰拜村绿之源打瓜加工专业合作社院内,搬运工们正在将刚刚收购的高酸海棠果搬进库房。天山网记者 热依达摄

走进肯杰拜村绿之源打瓜加工专业合作社,展示柜里的果汁、果酱令人垂涎。

“这是我们合作社生产的高酸海棠果汁和果酱。高酸海棠富含花青素,是普通苹果的20倍。”绿之源打瓜加工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侯俊河介绍着自家产品。

等待称重入库的高酸海棠果。天山网记者 热依达摄

“合作社成立前,高酸海棠收购价每公斤1.5元,农民都是在自家院里种,积极性不高。合作社成立后,政府从政策及种植技术上都大力扶持,合作社有了延伸产品,销量乐观。今年,收购价涨到了每公斤2.3元,农民一亩地能多挣500元左右,种植积极性越来越高。”侯俊河说。

“我家种了20亩的高酸海棠果,一年靠它就能挣3万多元。没想到,这个小果子还能让我们增收致富。”肯杰拜村村民刘德昌说。

孙健介绍,喀拉哈巴克乡有21个行政村,目前在运营的专业合作社有43家。“这些合作社不仅整合了资源、调整了种植养殖结构,还为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农民种养不愁卖,收入又高,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大家谈:

合作社聚集致富合力

张新生

成立塔城市张新生打瓜子加工专业合作社已有12个年头。这12年里,我看到了合作社的发展给农民带来的切实改变。

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户。合作社将市场信息快速、准确、高效传递到农户,引导农户进行专业化生产调整,为市场提供更符合要求的农产品。

合作社也解决了单个农民市场议价能力不足、抗风险意识较低等问题,将农民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了乡村产业发展的合力。

合作社发展前景广阔,我会继续探索经验,带领农民们在市场大海中遨游。

(天山网记者 热依达整理)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