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湖南平江被授予“中国辣条之乡” 力争打造休闲食品之都

时间:2021-09-23 21:3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平江9月23日电 (周彩春)23日,湖南平江县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成立仪式暨“中国辣条之乡”共建活动在平江县举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篪代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湖南平江“中国辣条之乡”称号。

休闲食品产业历来是平江县重要产业之一。该县先后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面筋(辣条)食品之乡”“全国食品工业强县”“中国(平江)休闲食品文化节永久主办地”。平江还被认定为“风味鱼制品集散地”“辣条发源地”。

湖南平江被授予“中国辣条之乡” 。 周彩春 摄

近年来,平江县重视质量升级,强化品牌塑造,推广标准化生产,积极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休闲食品产业得到健康有序发展,在决战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食品产业已成平江县县域经济支柱产业。2020年,平江休闲食品年产值270.9亿元,其中,辣条占全国600亿元产值份额的三分之一。全县共有辣条、酱干、风味鱼为代表的休闲食品企业300多家。

平江县委书记李勇表示,“中国辣条之乡”的称号既是荣誉和鼓励,更意味着新使命和要求。平江县将一以贯之把休闲食品作为支柱产业打造,不断完善扶持政策,扎实推动学校、政府、企业、银行深度合作,力争将平江打造成休闲食品之都。

1998年,湖南平江人发明了辣条,辣条发明之初就是麻辣味的,随着辣条产业发展,出现了各种各样口味。目前,平江人创办的辣条企业占全国90%以上。平江正宗辣条的代表品牌麻辣王子在传承正宗辣条麻辣味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推动辣条行业健康升级。

沈篪表示,辣条产业对实现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与平江县政府和行业企业共同努力,以共建“中国辣条之乡”为契机,不断提升平江县在全国食品产业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积极探索辣条食品产业化发展新模式。

当日,平江县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正式成立。“平江县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成立暨‘中国辣条之乡’共建活动,是探索‘企业为主体+政府支持+院所参与+开放合作’组织模式的生动实践。相信在各方努力下,平江食品产业定为地方发展和行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倪东海说。

平江县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正式成立。 周彩春 摄

岳阳市副市长陈阁辉表示,希望联合会发挥好桥梁作用,有效整合行业资源,指导企业加大产品、管理创新力度,把产业做得更强,推动平江休闲食品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目前,平江县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基金会共收到基金认缴1580万元,赞助协会费用508万元,用于服务行业、企业、会员。同时,平江县政府还分别与江南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签约进行校政合作,与湖南平江县农商银行进行银企合作授信签约,通过科技、招商引资等推动休闲食品产业发展。(完)

【编辑:朱延静】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