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沪浙皖七日谈丨高质量成为长三角人共同追求的极致目标

时间:2021-09-19 19:42:16 来源:人民号

分享到:

小到产品品质,大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已成为长三角人共同追求的极致目标。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长三角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爬坡过坎。本周,沪浙皖以突破为高质量发展积蓄跃迁力量。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上海:塑造消费地标,培育首发经济

塑造消费地标,培育首发经济。上海市重点消费地标和品牌首店签约仪式9月13日举行。

作为推进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此次签约分两部分——

区政府和消费地标签约、消费地标和品牌首店签约,共涉及14个区、15个重点消费新地标和12家品牌首店。一批首店集聚、品牌丰富、业态创新、绿色低碳的消费新地标集中推出,主要分布在浦东国际消费中心以及南京西路、淮海中路、北外滩、徐家汇等重要商圈和五个新城等重点地区;

一批能级高、品类多样、品牌影响大的首店旗舰店也集中发布,涉及彩妆、家居、珠宝、服饰、汽车等10余个品类。

据悉,上海将以规划引导、市场驱动、标准对接、制度创新为着力点,加快形成万商云集的消费供给,培育独树一帜的首发经济,建设闻名遐迩的消费商圈,创新丰富多彩的消费模式,打造近悦远来的消费环境。

同时,全面提升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和政策引领度,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全球消费目的地,全面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力争到“十四五”末率先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用“品字标”丈量先进制造业

标准和品牌就像一把尺子。在浙江,恰有一把丈量先进制造业标杆的尺子——“品字标”。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透露,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发布“品字标”标准已达2533项,培育“品字标”企业2326家。自2013年起步以来,“品字标”已成为浙江产业提升质量的有效标尺,推动浙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品字标”标准坚持“国内一流、国际先进”定位,要求优于国家行业标准,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且已逐步构建起体现“精心设计、精良选材、精工制造、精准服务”等核心要素、涵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标准体系。

据了解,以往的标准是由行业内技术专家研制,范围小,内容更多聚焦技术指标层面。“品字标”标准的制定不仅覆盖了产品研发、原材料管控、生产工艺、产品性能以及售后服务等产品质量全过程,还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组织技术专家、上下游企业、海内外客户、检验认证专家等参与研制。

截至目前,浙江已累计组织1.1万余家次企业、2.2万余人次参与“品字标”标准研制工作。在“品字标”的引领下,浙江制造业的质量不断提升,这个小小的印章标识已成为浙江高品质产品的代名词。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深化质量强省、标准强省、品牌强省建设,一体打造名品名企名产业名产地,实施‘品字标’拓面提质行动,打响‘浙江制造’‘浙江服务’品牌。”据了解,“十四五”时期,浙江省将新增“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2000项、培育“品字标”企业2500家。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安徽:成立乡村振兴促进会

9月12日,安徽省乡村振兴促进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合肥召开。安徽省乡村振兴促进会的成立标志着安徽省有了一个致力于乡村振兴理论研究与创新实践学术交流平台。该会的成立对于促进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安徽省乡村振兴促进会是由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主管,安徽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社团组织,目前已吸纳100多家会员及企业。会员多来自安徽省内致力于乡村振兴研究与创新实践的各类企业、专家学者、乡村振兴一线的从业人员。

安徽建筑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安徽省乡村振兴促进会第一任会长方潜生宣布安徽省乡村振兴促进会成立,同时召开安徽省乡村振兴促进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大会一致通过了安徽省乡村振兴促进会的章程和相关规定。安徽省乡村振兴促进会第一任秘书长左光之向与会代表报告了安徽省乡村振兴促进会自发起筹备以来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及工作计划。

“安徽省乡村振兴促进会是一个致力于乡村振兴理论研究与创新实践的学术交流平台。”方潜生介绍,为进一步引领安徽省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融合发展,提升乡村经济发展能力,秘书处主办了安徽省乡村振兴促进会会刊《乡村振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