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乡村振兴】汕头:“米袋子”拎得稳 “菜篮子”供应足

时间:2021-09-19 19:36:20 来源:汕头日报

分享到:

中秋节将至,汕头市农业农村部门多措并举抓好农业生产,提高农户生产积极性,稳住“米袋子”“菜篮子”,切实保障节日期间重要农副产品的有效供给。

“米袋子”充实是群众过好节日的保障。2021年以来,汕头市紧紧围绕全年粮食面积、产量不减少的目标任务,压实生产责任,采取切实措施,扎实有效推进粮食生产各项工作。汕头市以澄海区、潮阳区、潮南区为重点在全市开展双季稻轮作试点,重点支持“双季稻+冬种马铃薯、甘薯”轮作,努力增加粮食种植面积。2021年汕头市开展双季稻轮作试点面积2.82万亩,投入资金424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冬种粮食生产,稳定了水稻优势产区粮食种植面积。同时,落实农业保护补贴政策,提高种粮积极性。2021年全市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3533.52万元,补贴面积41.62万亩。及时将2021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1177.85万元,安排分配到各区县,支持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扩大粮食生产规模,提高种粮效益,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当前,汕头市夏粮已入仓或上市供应,各地晚稻长势良好。据悉,2021年上半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56.11万亩,在干旱的不利条件下,同样实现好收成。

中秋节临近,蔬菜的需求量增大,汕头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也结合各地实际抓好蔬菜生产,加强技术服务,保障“菜篮子”货足物丰。

9月17日,在汕头市澄海区莲上镇、潮南区井都镇等蔬菜主产区,记者看到,一畦畦芥蓝、春菜、空心菜、菜花、油菜、白菜等时令蔬菜绿油油,长势非常喜人。在莲上镇蔬菜设施化生产示范区,菜农李叔和老伴正忙着收割清洗油菜、空心菜等叶菜,准备拉到田头进行交易。“我们种植蔬菜近2亩,近期气温高,叶菜长得快,每天上市交易的蔬菜大概100来斤。”李叔笑道。记者发现,路旁已陆续有菜贩前来收购蔬菜,不时有菜农载着一筐筐刚采摘的新鲜叶菜前来过秤交易,大多每筐100多市斤,每市斤收购价大多为1元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澄海区莲上镇蔬菜种植面积2400亩,农户5000多户,每天全镇的蔬菜交易量大约有45万斤。2021年上半年,汕头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48.96万亩,蔬菜产量126.71万吨,市场供应得到有效保障。

(作者单位:汕头融媒集团)

“米袋子”充实是群众过好节日的保障。(摄影:刘文钊)

在汕头市澄海区莲上镇蔬菜生产示范区,菜农正在收割蔬菜。(摄影:刘文钊)

一筐筐刚采摘的新鲜蔬菜过秤后进行田头交易。(摄影:刘文钊)

潮南区井都镇上南蔬菜基地的蔬菜长势喜人。(摄影:刘文钊)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