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以专业所长服务社会,以青春之名学史力行!南中医开展丰富多彩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1-09-02 17:43:15 来源:南京中医药大学

分享到:

今年暑假,南京中医药大学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丰富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广大师生走进乡村社区,产业基地、红色革命基地等,运用专业所长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厚植爱国情怀,奉献青春力量。

乡约宁高,为乡村振兴注入青年力量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各地乡村发生了很大变化。

今年暑假,南京中医药大学成长驿站的同学们组成“乡约宁高·团学在路上”国情观察社会实践团,走进南京市高淳区的青松水产专业合作社,了解“专业社”振兴产业发展的秘密。在参观螃蟹养殖基地和螃蟹博物馆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了解蟹品种、蟹历史、蟹文化,并针对专业社运营发展、对养殖户的吸引、带动、保障等问题向基地内养殖户展开问卷调查。

实践团成员与专业社养殖户进行访谈

近年来“美丽乡村”一词一直被人们挂在嘴边,实践成员走进石墙围村,深入农户,走访村党委,了解民宿、农家乐的经营情况,探索“景区+农家”发展模式,挖掘小村庄里的振兴秘密。

调研石墙围村民宿经营情况

普法行动,你我同行

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离不开良好法治氛围的营造。为提升村民守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实践队员们来到义保村,精心挑选了与村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宪法知识,印制成精美的明信片分发给村民,此外,在村委会的布告栏贴上宪法宣传原创海报,并悬挂“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主题横幅,积极宣传宪法精神,护航美丽乡村建设。

在义保村村头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线上+线下”宣教,为老人守护记忆

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忆家安”暑期社会实践团65名大学生在专业老师带领下,从学科专业特色出发,聚焦老年认知障碍健康服务,团队成员从疾病发现、疾病发展进程、能力训练等多个方面制作科普短视频8期,通过微博、抖音等平台,为中老年人开展线上健康宣教。

做轻度认知症的交流讲座

此外,团队丁亚媛老师为老年人们做轻度认知症的交流讲座,教做手指操,实践成员制作“健康手册”,向3个试点社区投放千余册,告诉居民出现哪些症状该警惕,日常生活中如何主动预防等,让更多的人了解老年认知障碍,使得轻度认知障碍患者得以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

教做手指操

居民领取健康宣传手册

建言献策,助力“健康中国”

护理学院师生还以南京为“原点”,结合“返家乡”实践,走进江苏、贵州、广西等10个省份地区,遍及36个乡镇、社区,走乡访户,调研老年人认知障碍情况,撰写报告《对MCI疾病的了解情况及其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居民对MCI(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疾病的了解情况,对亟待解决的问题做出建议,拟向基层卫生部门及医疗机构建言献策。此外,在案例整理及研究的基础上,在多位专家老师的指导下,初步制定老年人轻度认知障碍应对方案,包括轻度认知障碍患者宜选用的养生食疗方、运动方法、常用的中医护理方法介绍等,助力“老年认知健康”新发展。

调研老年人认知障碍情况

红色文化,坚定传承

南中医实践队员们还参观新四军纪念馆,并邀请到南京高淳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王贵桃,讲述陈毅元帅带领新四军部队,从高淳东进苏南英勇抗日的历史。在陈毅元帅雕像前,实践团成员面向团旗,重温入团誓词,在沉浸式学习中串联起关于青春、奋斗、奉献的红色记忆,更加坚定“学好本领,奉献青春”的决心。

在高淳新四军纪念馆重温入团誓词

新华社客户端江苏频道编辑:严悦嘉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