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豫北灾区开学了:擦干水痕,擦亮希望

时间:2021-09-02 17:46:35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编者按】9月1日,全国多地中小学迎来开学第一天。这是实施“双减”政策后的首个新学期,也是《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正式实施的首日。9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副刊部与融媒中心联合推出第5期《新青年@新时代》青春特刊,讲述新学期与新同学的故事!

来源:9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韩朝阳

8月31日,豫北浚县阴雨连绵,初秋时节的晨风卷来丝丝凉意。早上6点半,街道两旁的多数店铺尚未开门营业,浚县新镇镇第一初级中学的老师们便忙碌起来,走出校门,搬来桌椅,支起帐篷,等待400余名九年级学生开学报到。

暑期休假,秋季开学,本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但7月下旬的豫北强降雨却给浚县师生的暑期蒙上悲色。

浚县素有“洪水招待所”之称,此次豫北洪灾,涉及浚县的5个蓄滞洪区全部启用,近60万人受灾。因此,秋季学期有序开学显得弥足珍贵。

8月31日,在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新镇镇第一初级中学门口,学生将穿过测温帐篷入校。新华社记者韩朝阳摄

早上7点起,学生们陆续前来报到。灾情叠加疫情,从路口到校门的百余米路上,排队测量体温,提交报到材料,分批有序进校。

新镇镇第一初级中学副校长刘希苹早上6点多就冒雨守在校门口。学校能按时开学,学生能如期上课,没有谁比她更激动。

7月下旬,长虹渠等蓄滞洪区启用后,新镇镇第一初级中学在洪水中泡了七天七夜。水深过腰时,刘希苹和参加防汛抗洪的老师们才撤离校园。洪灾期间,校园积水深达1.6米,位于一楼的教室、宿舍全被淹了。

“洪水刚退,校园里一股腐臭味,熏得直掉眼泪,淤泥将近1米深。”刘希苹说,图书室的8万多册图书被洪水卷走,实验室的设备浸泡损毁,一层教室、宿舍的桌椅和床铺浸水发霉。尽早清淤,反复冲洗,6次消杀,100余名教职工在学校清扫近20天,秋季学期如期开学才迎来希望。

上午8点半,九年级5班班主任李梦媛给班里同学开讲“开学第一课”,这堂课的主题是“擦干水痕,擦亮希望”

8月31日,在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新镇镇第一初级中学教室里,老师正在给学生上“开学第一课”。新华社记者韩朝阳摄

“一辆救援车上挂着的横幅‘胡辣汤别怕,热干面来了’,让我泪流满面。”李梦媛说,来的不仅有“热干面”,还有“刀削面”“肉夹馍”,还有跨越3000公里送往灾区的“新疆烤馕”。“风雨无情,人间有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李梦媛看来,这是灾后必讲的开学第一课。

暴雨已过,洪水退去,倒塌的围墙已经建好,校园的淤泥早已清理,水电管网恢复畅通,琅琅读书声响彻校园。

8月31日,浚县270所学校的2.2万名高三、初三(九年级)、六年级学生已经正式开学,其他年级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分级分批,错时错峰,如期开学上课。

青春特刊·往期文章

第四期 返乡创业新农人

青春特刊 |返乡新农人站上乡村振兴“C位”

青春特刊 |海归小伙为小村带来“诗和远方”

青春特刊 |退伍军人回家乡建起农业公园

青春特刊 |太行“新愚公”执着种花椒移穷山

青春特刊 |“高端茶、新零售、茶旅游”,三峡“茶姑娘”让家乡茶叶产值翻6倍

青春特刊 |自制菠萝QQ糖、五彩粽子……“白领”夫妻返乡创业收获“甜蜜”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