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山东东阿:为爱“减负”倡树新风

时间:2021-09-02 17:21:20 来源:聊城日报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在东阿县民政局服务大厅里,身穿红色志愿服的工作人员将一张张“推进婚俗改革、弘扬新风正气”倡议书交到一对对新人手中。

近年来,东阿县紧紧围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加快乡村振兴”这一目标,以婚俗改革为抓手,破陈规陋习,树文明新风,积极推进婚俗改革,助力社会文明提升。

婚前辅导——让年轻人更懂婚姻经营之道

8月20日,在东阿县民政局服务大厅,一对手捧鲜花的情侣在人群中格外显眼。新城街道居民姚女士和未婚夫杨先生选择在这一天办理结婚登记。在他们等待的间隙,志愿者与他们聊了起来。

“我们的彩礼按照东阿本地的习俗,6.6万元。”姚女士说。“来,给你们看一下婚俗改革倡议书,希望你们积极行动,争做婚俗改革的倡导者!”说着,志愿者将一张婚俗改革倡议书交到姚女士手上,并对两位新人讲解了婚俗改革的相关知识。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姚女士当即拨通了母亲的电话。经过商议,姚女士的父母决定把彩礼当作小两口的家庭备用金,婚礼当天全部交给两位新人。

“媳妇,我们共同努力,把我们的小家经营好。”得知女方的决定后,杨先生高兴地握着未婚妻的手说。

在东阿,婚前辅导、颁证仪式、婚事简办正悄然影响着一对对新婚夫妻和一个个家庭,大家不再攀比谁家婚宴办得大,谁家彩礼给得多,而是比谁家有“好媳妇”,谁家有“好婆婆”。

真诚服务——用专业和爱心化解矛盾

离婚,意味着一个家庭的破裂。几天前发生的一件事,至今让东阿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张敏感觉五味杂陈。那天下午,一个看起来五六岁的孩子无助地站在大厅门口抹着眼泪,时不时地向大厅里张望。

当张敏走到孩子身边时,孩子如见到救命稻草般一把抓住她的衣角,哭着说:“阿姨,你可不可以不让我爸爸妈妈离婚,我不要和爸爸妈妈分开。”娇小可怜的孩子,眼睛里充满了渴望。

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和劝说下,夫妻俩重归于好,一家三口牵手回家。孩子回头的微笑,让张敏感觉心里暖暖的。

“每次看到即将分手的夫妻在我们的劝解下重新牵手时,我心里总能感觉到欣慰与幸福,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吧。”张敏告诉记者。

“婚庆优惠贷”——为新家庭“贷”来稳稳的幸福

日前,张先生和未婚妻在东阿县民政局领到了结婚证。同时,一项政策让两位新人喜上加喜。

原来,他们俩领证时,东阿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向他们介绍了“婚庆优惠贷”。当天,小两口就到东阿县农商银行申请了5万元贷款,用于婚后创业。“我们用这5万元开了个小服装店,现在生意还不错,以后日子肯定越来越好。”张先生告诉记者,“婚庆优惠贷”利率低于普通贷款,给他们的家庭减轻了不少负担。

东阿县民政局推动婚俗改革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携手东阿县农商银行推出“婚庆优惠贷”,并鼓励金融机构助力移风易俗,让参与婚俗改革的群众既节省了资金又得到了实惠。(来源:《聊城日报》沈欣欣)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