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安徽淮北烈山区:着力破解“十难”见情怀暖民心

时间:2021-08-09 10:02:45 来源:淮北日报

分享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淮北烈山区充分发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推器”作用,扎实开展“大走访、问民意、解十难、暖民心”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企业需求,大力解决办事难、就业难、看病难、上学难、出行难、办证难、增收难、用工难、融资难、转型难“十难”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面对面调研,切准问题要害。围绕“十难”问题,区四大班子成员分组包片,针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环境整治、企业用工等方面进行调研,面对面倾听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全面了解掌握不同群体对“十难”问题的真实想法和迫切诉求。全区53家参学单位结合职能职责就“十难”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努力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积极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对一“用药”,找准破题“良方”。全区各级各部门把学习党史与观照现实、推动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针对“十难”问题逐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针对办事难,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工作,政务服务办件3000余件,12345市民热线平台办理300余次,切实维护保障群众的各类权益,满意率达100%。针对就业难,在全面落实促进就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依托区委党校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成功率;通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稳就业专项活动挖掘就业岗位,2021年以来举办大型现场招聘会6场,发布线上招聘会62场,为各类就业群体提供服务6800余人。针对看病难,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场所和公共卫生技术队伍建设,先后选派3轮共170名医务人员参加市级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技术培训,组建流调队伍176人、核酸采样队伍236人,规范设置新冠疫苗接种点12个、接种台53个,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接种任务。针对上学难,继续加大对农村学校和接收农民工子女较多、条件薄弱学校的资金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其办学条件,缩小城乡、区域和学校之间办学差异;完成改扩建蔡里幼儿园和梧桐花园幼儿园,新增学位520个。针对出行难,投资约1580万元实施秦楼中心路和蔡四路“道路提质改造”工程;实施宋马路“道路养护提升工程”项目,彻底解决连接X014和省道101的主要交通道路破损严重影响群众出行问题,将村民出行的“堵心路”变成平坦美丽的“暖心路”。针对办证难,全力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计划办证21176户,按照群众需办尽办原则,目前已办理20455户,完成率达96.59%。针对增收难,围绕乡村振兴“一村一品”示范工程项目,古饶镇重点抓好赵集晚秋黄梨、草庙豆腐、南园手工布鞋、张庄西瓜、秦楼油桃等特色种植产业建设,宋疃镇通过建设510亩黄营灵枣园、协调流转土地1000亩、修整600亩沉陷地、建设食用菌种植基地、成立和村苹果合作社等方式不断提高群众收入。针对用工难,开展企业用工需求摸底,及时采集和发布各方面就业促进政策180条、人力资源供求信息2810条,提高政策宣传针对性、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针对融资难,宋疃镇与各大银行对接,为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协调发展资金贷款。针对转型难,烈山区推动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改革落地见效,积极支持盛大集团公司市场化改革创新,鼓励支持镇办立足资源禀赋、持续壮大镇域经济。

自“大走访、问民意、解十难、暖民心”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共走访户数1013户,走访企业494家次,梳理问题526个,解决诉求难题456个。下一步,烈山区将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好群众暖心人、贴心人。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