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让“中国饭碗”多装吉林粮

时间:2023-03-22 10:02:53 来源:fish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吉林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面启动“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强化耕地保护硬措施,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为端牢中国饭碗作出吉林贡献。

图片

眼下,距离春耕整地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梨树县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正在合作社内组织社员对即将使用的农机进行体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今年韩凤香承包了1000多公顷的土地种植玉米,不仅全部采用了“梨树模式”,还以300公顷为一个生态单元,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先进的种植技术也带动了周边近千户的农民。

2023年,我省将继续高位推动、多措并举抓实黑土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同时我省将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充分发挥作物育种联盟作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完成省作物、北方粳稻2个种质资源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中科院东北地理所作物人工智能育种研究中心、鸿翔种业创新中心、先正达春玉米研究中心3个育种研发中心建设,充分发挥作物育种联盟作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联合“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共同改良创制突破性玉米新品种。

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截至2022年末,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稳步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全省乡村农机从业人员达到141万人,农机化作业服务组织达到9725个,建设全程机械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34个。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2023年我省将继续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全省计划落实粮食播种面积9000万亩,比去年增加323万亩。抓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实施,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让“中国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成色更足。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编辑:郝天巧

复审:王宇东 张妤

终审:萨仁格日乐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