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第十届海峡青年节·海峡气象青年汇在福州举行

时间:2022-12-07 14:08:28 来源:fish

分享到:

  第十届海峡青年节·海峡气象青年汇——“海峡气象青年说”3日在福州举行,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设置了福州主会场和台北分会场,为促进两岸交流、交往、交融搭建起了云纽带。

  当天上午,两岸气象、生态等领域的优秀青年代表、专家齐聚,回顾展望了两岸气象、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并共同探讨气象服务新思路,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道路。

  让“风景”变“前景”:气象助力马祖旅游兴

  “气象+旅游”融合发展正在成为旅游经济中增长最快、最富活力的新发展方向之一。为推动气象旅游服务智能化,福州市气象学会与马祖导游协会、马祖野鸟学会首次联合制作和发布马祖观赏星空、蓝眼泪、日出、日落、燕鸥和海钓等6大旅游气象指数预报,综合考虑气温、湿度、降雨、能见度等要素计算气象观赏条件,为马祖居民和游客提供优质准确的气象服务保障,促进马祖海岛旅游发展。

  福州市气象局局长陈春宝表示,为进一步提升榕马两地气象监测的精密能力,仅2021年就升级(改造、新建)38个自动气象站。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福马24节气明信片,蕴含两岸同源的农耕智慧,揽收福州、马祖四时美景,让人从“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的节气中观察和思考,体会时序演变给两岸的生活带来的变化。

  让气象为农服务:助力两岸民生发展

  近年来,福州市融入乡村振兴服务大局,围绕各县(市)优势产业特色,深化“山海港·数字城”一县一品特色气象服务,充分发挥气象为农服务专业技术优势,依托福州市气象局的低温寒冻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为农产业发展全程助力,一路贴心护航。

  雪峰茶厂主理人、台湾青年林君盈带着多年潜心积累的种植经验来到现场“茶话气象”。活动中,林君盈向大家介绍了闽侯雪峰天气景观和一颗茶树一生的气象智慧。

  她说,福州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尤其适合茶树生长;对于作为福州市优势产业的茶业,福州在产业发展上给予重点支持,促进茶业加快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为确保农户利益,加快农业科学、可持续发展,福州市气象部门正在加快推进茶叶低温冻害气象指数保险服务。不同于传统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这种新型保险模式的理赔惟一依据是气温数据,通过科学的计算,将日最低气温对茶叶的损害指数化,每个指数都对应茶叶产量和损益。

  同时,福州市还将适时出台促进两岸农业融合方面的专项扶持政策,为台企拓展经营业务和扩大发展规模提供便利,增加他们在大陆发展农业的信心,助力打造福马共同家园。

  “我为两岸秀天气”:推动气象新融合

  日前,第十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之海峡气象青年汇的子活动“我为两岸秀天气”气象主题脱口秀决赛、气象景观纪实大赛在福州举办,共吸引了超1500名两岸青年参加,收到3500份气象景观作品、150份气象主题脱口秀作品。

  这些优秀的参赛作品,围绕着两岸天气气候特点、气象景观等方面以多种形式开展交流,展现了两岸青年思想文化的碰撞与融合,共同探讨气象服务新思路,助推海峡两岸气象融合发展。

  经组委会专业评审初赛、网络投票及总决赛的层层选拔,脱口秀大赛最终决出12名获奖选手,其中安成林以作品《天气脱口秀》拔得头筹。在气象景观纪实大赛中,福建汤珺琳的作品《雨柱》、台湾蔡其昌的作品《夕阳下》获得一等奖。

  福建与台湾一水相连,“地缘”相近,“气缘”相通,加强两岸气象交流活动,将更有力推动两岸气象深入合作,为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活动由中国气象学会、福建省气象局主办,福建省气象学会、福州市气象局承办,台湾气象服务产业发展协会、福州市气象学会协办。


原标题:第十届海峡青年节·海峡气象青年汇在福州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沈贺奇

复审:王宇东 张 妤

终审:萨仁格日乐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