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致青年教师:当你走上讲台,这 9个细节助你更快成长丨关注

时间:2022-11-16 17:42:15 来源:fish

分享到:

新教师入职时,难免会有些许关于课堂教学和管理的疑惑。别担心,除了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职业精神,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总结,提升自己把控教学过程的能力,相信很快能适应教学岗位,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试试看这9个攻略,也许对你有用哦!


01 起立与坐下:
一个良好的课堂生态是从师生互相尊重开始的

起立与坐下是教学的首要环节,是尊师爱生的礼仪体现,是营造氛围、安顿秩序、组织教学不可或缺的首要环节,是学生收心、从课间兴奋状态进入本节课学习状态的调节环节。所以可不要小看这个“上课仪式”哦!

①起立时,学生应该迅速起立,不能边掏学习用品边起立,要抬头挺胸,向老师行注目礼。

②教师在学生起立后,应迅速用视线对所有学生的举动进行扫描,用眼神特别提醒没有进入学习状态或课前准备工作没做到位的学生,互致问候后,请学生坐下。

③学生坐下时,坐姿要正,注意力要专一,以便快速进入学习状态。


02 利用黑板:

黑板是师生交流的介质,方寸之地可以做出大文章

①黑板先利用上半部分,只有在确定后排学生不会被前排学生挡住时,才使用黑板的下半部分;在黑板上写字,背对着学生就不要再讲课了。

②多提供学生在黑板上写字的机会;慎用黑板擦;在擦去学生所说的观点之前,再进一步强调这些观点的价值。

③特别提醒的是,在课堂上不能用手擦改黑板板书,这不仅反映出教师对课堂行为缺乏深思熟虑,缺乏整体安排和布局,还会传递给学生不正确的信息。


03 举手:
把学生举手方式分别赋予一定信息

①教师可以规定,若对答案胸有成竹时,可以把手举得高一些;还有疑惑正在思考时,可以把手举得低一些;急于发言时,手可以上下快速移动,但不能发出声音,并且不能离开座位。

②还可以这样规定,若提问的问题与本节课内容有关,举右手;若与本节课无关(比如身体不适、同桌发生矛盾等),可以举左手。

③若发现学生举起了左手,教师可悄悄地走到学生面前,轻声询问妥善处理。这样,就避免了课堂上的一些尴尬场面,也不会伤害特殊情况孩子的自尊心。


04 提问:
不从原来的满堂灌演变成现在的满堂问

①提出问题后至少要有一分钟的候答时间,让学生有思考、梳理答案的时间。

②最好不要先叫学生再提出问题,更不能以回答问题作为体罚学生或出学生洋相的手段;尽量避免“是不是”“对不对”或书上有现成的答案的低效提问。

③鼓励学生自己组织语言回答问题,力求语言规范;回答问题卡壳时或心里明白但表达不清楚时,教师要加以引导、提示、总结,做到让学生勇敢站前来,体面坐下去。

④要逐步培养学生提问题意识,要让“问题之球”在学生之间传递,教师不能做唯一的投篮者;教师要在学生自我感觉无疑时再产生新疑,让学生有豁然开朗的感觉;课堂结束不能让学生带着句号走出教室,要让学生带着问号走出教室。


05 学生发言:
教师参与不是代替,尊重激发灵感

①讨论时,学生的表现有三类:不愿发言、不主动要求发言和主动要求发言。请谁发言,要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如果要鼓励更多的学生发言,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就请那些不主动发言者;如果想激起思想碰撞,把问题推向深入,就请那些从神色上看明显持不同意见者。

②一些学生发言边想边说,断断续续甚至卡壳。这时其他学生往往很不耐烦,有的低声议论,有的大声提示,这会使发言的学生更加紧张。面对这种情况,教师必须适度参与,但要讲究技巧。努力从学生断断续续、结结巴巴的话语中,分析判断他想表达的思想观点,给予适当的启发和引导。

③学生发言,因其多为即兴,往往思维不够缜密,逻辑不够严谨,表达不够准确,语言不够简洁。因此,教师要用简洁的语言评价学生的发言,归纳其主要观点,使继续进行的讨论具有针对性。

④学会养成尊重别人发言的习惯,形成倾听别人发言的修养,提高发现别人思想闪光点的能力。学生提出的问题或表达的观点,常能突破教师的成见,会为教师拨动另一根思想之弦。归纳评价,教师要现身说法,告诉全班学生,刚才的发言,令我获得了哪些启发,使我产生了什么新的认识。这是对发言者最好的评价。


06 候课与拖堂:
候课有三大好处,拖堂有五大弊病

①候课有三点好处:心中像过电影那样快速梳理教学设计流程,课堂上能更从容自若;酝酿感情,以便能快速进入本节可特定的感情氛围;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同时让学生养成预习的好习惯,快速进入学习状态。

②拖堂有五大弊病:

拖堂做的是无用功——下课铃声已响,学生人在心不在,多数讲解也是白讲,还会影响师生关系。

拖堂影响学生身体健康——课间时间有限,耽误了学生去洗手间和活动的时间。

拖堂不利于教师之间的团结——上节课拖堂,学生没能及时放松,没有时间准备下一节课,会影响下节课教师的教学质量。

拖堂会让学生养成拖沓的坏习惯——老师的拖堂习惯,天长日久,容易成为学生模仿的对象。

拖堂不利于老师的业务提高——养成拖堂的习惯,你就不会深入钻研教材,不会对课堂进行预设,没有教学效率意识,你的提升动力又从何而来呢?


07 关于补课:
变课后补课为课前补课

①课后补课的缺点:教师放学后,以一种“我是为你好”的心态,习惯性地留一些后进生补课。殊不知这样做对后进生来说是很失自尊的事,而且容易给他们负面的暗示:“我是差生,我学不会,我需要补课”。大多数后进生以“熬”的态度补课,其结果只能是越补越差,越差越补,出现了恶性循环。

②课前补课的优势:或许我们可以这样,放学后当着全体学生的面,以到办公室帮老师一个忙为由请部分后进生留下。到办公室后再诚恳地对他们说:“老师为了准备明天的课,需要同学们帮助以下,看我哪些设计不合理,看哪些我讲的不清楚?”旨在让学生产生一种“我在帮教师备课而不是教师又逼我补课”的积极心态。

试想:通过课前补课,教师对这些学生“学情”已心中有数,再加上这些学生课前已听了一遍,课堂上二次消化后,哪有还不会之理!这样一来越补后进生越少,越补越不需要补、越补学生越自信。


08 评价学生:
不要让掌声廉价,不要让掌声泛滥,让学生用心灵鼓掌

①一味单调赏识学生,会让学生产生“赞美疲劳”,学生丧失了新鲜感,就起不到应有的激励作用。

②坚持多元评价,充分肯定孩子的努力和成就,鼓励他们去攻克更艰巨的任务。

③坚持对学生评价的积极心里暗示原则;用描述式表扬取代评价式表扬;用努力取向的表扬取代能力取向的表扬。


09 处理课堂上的违纪行为:
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效益

新教师因处理课堂上的违纪行为不当,造成完不成教学任务或与学生产生敌对情绪甚至造成教学事故的屡见不鲜。怎样避免这些不愿看到的尴尬局面呢?

①自己的课堂要力求自己解决问题,不依赖班主任或学校处理。

②千万要冷静,给双方足够的时间和空间,降低冲突的热度。要把握住自己扮演的角色,如果“难缠”学生的行为确实严重已影响教学时,与他(她)斗智斗勇时,要先考虑好对方若不接受自己的处理方法或与自己对抗时怎么办?自己怎样体面下台。

③千万不要一上来就对学生鸡毛蒜皮的小事就用“牛刀”,若学生课堂上犯了更大错误,便“黔驴技穷”、无计可施。


来源:长安文涛、人民教育、凤凰网

编辑:郝天巧

复审:王宇东 张妤

终审:萨仁格日乐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