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观长白|休眠火山口的美丽湖群——龙湾

时间:2022-08-16 13:30:21 来源:前郭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释放水汽的石头,你们见过吗?”

正值盛夏,走进吉林龙湾宣教馆,讲解员为游客介绍馆内藏品:

91f08be457b07facf7127bd8ac0546e.jpg?x-oss-process=style/w10馆内藏品火山熔岩球

“火山熔岩球,直径60厘米,重达千斤,由火山岩浆冷凝形成。其他岩石展柜都是密闭的,只有它要用小木块垒起来,因为如果将木块撤掉,岩石释放出的水汽会布满玻璃罩。”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魅力龙湾 姜德贵摄

长白山腹地,山高林奇,在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吉林龙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场为期半月的消夏露营节刚刚结束。“亲近自然,我和孩子都借此机会认识了不少长白山火山口的珍稀动植物,还有好多奇石。”一位游客说。

吉林龙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省长白山系龙岗山脉中段,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境内。保护区内7个火山口湖,呈北斗七星状排列,分布在方圆不足30公里的范围内,数量之多、成因之典型、保存之完整国内罕见,被火山地质专家们誉为:“中国空间密度最大的火山口湖群”。龙湾属于不定期喷发的休眠火山,宣教馆内的火山熔岩球、七彩矿石、熔岩喷出椎等都是它的产物。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晨光 张吉顺摄

宣教馆二楼和保护区相连,出门迎面是建在林间的木栈道,“这是红松,这是白桦。”沿着栈道向前,郁郁葱葱,满眼苍翠,吉林龙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吉顺对各类树木如数家珍,“我家长辈原来是这的伐木工。”从伐木人到护林人,张吉顺一家的岗位之变也讲述着龙湾之变。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龙湾杜鹃 张吉顺摄

龙湾曾有一个以木材生产和森林抚育为主营项目的林业企业,年采伐量6万立方米左右,历经近40年的采伐作业,到20世纪末,这里的可采资源已近枯竭。2003年,当地申办龙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把青山绿水保护起来,龙湾广袤森林和火山口湖群走上生态保护与生态旅游并重的新路。

离开宣教馆,驱车约二十分钟,来到保护区内的一处火山口湖。三角龙湾,形成于约60-100万年前,是由两次以上火山喷发形成的连体火山口湖。沿岸曲折有致,因水面呈三角形而得名,湖心有一小岛如天外飞石孤立水中。湖水清澈见底,游船其上,偶有掠过几只飞鸟。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三角龙湾向西南看,就是旱龙湾,二者仅隔一道山梁。沼泽、低矮植物随处可见,这里是是保护区内唯一一处“没有水的火山口湖”。旱龙湾面积4.5公顷,最大水深1.5米,是火山口湖演替为森林湿地的生态景观。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保护区栈道狭窄,许多地方仅供两人并行,不时能遇到一株横斜过来的树木,这是游客往往需要弯腰、互让才能通过。“我们有意识地限定旅游容量和活动范围,控制服务设施建设强度。开发、发展旅游的前提永远是保护好龙湾的自然本色。”张吉顺说。

“下一步规划怎样?”“如何吸引和留住游客?”8月8日,吉林省通化市委负责同志在督导当地关东里文旅小镇项目建设时这样提问。自然资源、历史文化、民族特色得天独厚,如何做好“红”与“绿”的保护与文旅发展文章?

“近两年,保护区的游客越来越多了。”张吉顺语气不无骄傲。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郝天巧

复审:王宇东 张   妤

终审:常月辉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