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为了大地丰收)吉林:盐碱地改良增面积 “八百里瀚海”稻花香

时间:2022-08-16 13:30:14 来源:前郭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今年,吉林省粮食播种面积超过8800万亩,创历史新高,新增耕地主要来自素有“八百里瀚海”之称的吉林西部地区。近几年,随着吉林省土地综合治理项目的不断推进,大片盐碱地得到了改良,昔日的不毛之地正逐渐成为吉林省粮食生产的增长极。


在吉林省大安市新平安镇,集中连片的水稻长势良好,已经进入抽穗期。可就在今年春耕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


这场“米粮川”的蜕变,孟宪东不仅是见证者,也是其中一个项目的负责人。从盐碱地“变”耕地,土壤改良是关键。孟宪东所在的合作社主要采用的是物理、生物等方式改良盐碱地,利用快速淡化表层,创建熟化耕层的技术,对土壤添加改良剂的同时增施有机肥,再通过以稻治碱,以水洗碱的方式,把荒芜的盐碱地变成成熟的稻田



近年来,大安市在探索盐碱地治理技术和路径上持续深耕,多家技术单位曾在省内实践探索相关技术,有的已经扎根10年以上。去年,吉林省还与中科院签订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在大安市建立了一个盐碱地改良万亩示范区,为大安带来了宝贵的盐碱地治理经验。


与此同时,科研人员还挖掘养殖业在排盐降碱、培肥地力等方面的潜力,创新和示范“以养改地,先养后种,种养结合”的盐碱地水田高效改良利用技术,实现耕地质量和粮食产量双提升。在大安市牛心套保苇场有一块24亩的试验田,中科院东北地理所的研究员们正在对稻田里的水土气进行取样。经过几年研究实践,在这24亩的试验田里,已经集成了18种技术方案。



大安市的盐碱地分布在全市18个乡镇,也一度“卡住”了当地农业发展的脉搏。今年,在吉林省自然资源厅指导下,大安市建立了盐碱地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引入9家盐碱地改良技术单位进行盐碱地改良技术探索,为今后盐碱地改良提供技术支撑。今年大安市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将新增耕地1730公顷,在建面积3341公顷。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编辑:郝天巧

复审:王宇东 张   妤

终审:常月辉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