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赋能冬奥 冰雪吉林加速奔跑

时间:2021-11-12 11:07:46 来源:前郭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我们国家的强国之路一样,中国冰雪运动也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一方面要坚持自主创新,一方面要善于吸收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和训练方法。近年来,吉林省紧紧抓住2022北京冬奥会的机遇,放大冬奥效应,在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的同时,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冰雪装备制造业持续发力,以冰雪装备之“器”,利冰雪运动之“事”。



图片


       由中车长客公司生产的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承担着联通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的重要任务,目前已上线运营。列车采用了全新的外观和内装设计,车头采用低阻力造型,可实现智能行车、智能服务和智能运维。其中,智能行车方面,京张智能高铁首次实现了时速350公里有人值守的自动驾驶功能,列车的启动、加速、减速、制动、停车等功能都可自动控制。


图片


       温暖而智能的京张高铁,让更多人对2022北京冬奥会多了一份期待,而作为它的出生地吉林省,此时与冬奥关联的智能产品阵营还在不断扩大中。连日来,吉林省东北袜业园织袜公司正在赶制最后一批具备自发热功能的滑雪袜,产品将于近期发往国家体育总局。


图片


       省委书记景俊海指出,要全力夯实冰雪经济发展基础,主动抢抓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重大机遇,坚持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发展在吉林,培育更多自主冰雪装备器材龙头企业,加快产业集群集聚,塑造完整产业生态体系。目前,吉林省的冰雪装备制造企业正在自我加压,以科技力量为冬奥赋能。今年9月10日,由一汽集团与中航科技联手研发的红旗雪车正式交付国家体育总局,将随中国代表团出征冬奥。长春百凝盾体育用品器材公司生产的冰刀,目前已交付国家队进行测试。由长春博立电子科技公司研发的滑冰运动员智能体育训练分析系统,已经在吉林省冰上运动中心投入使用,并正在向省外市场推广。


图片


       “在冰雪世界奔跑,一路向前滑出自豪”,眼下,吉林省正围绕北京冬奥,充分做好科技创新文章,让更多的吉林制造、吉林创造走进北京冬奥,为冬奥冰雪全面赋能。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编辑:战晓石

初审:唐   薇

复审:富   山

终审:史影月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