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作风建设年进行时】征程万里风正劲——我市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综述

时间:2021-08-31 13:07:43 来源:松原发布

分享到:


点燃发展新引擎,奏响发展最强音。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呈现“持续恢复、稳定向好”的总体态势,圆满实现首季“开门红”。然而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稍有不慎就会被反超。如何突围成了重中之重。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奋力在发展的赛道上加速奔跑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这是时代赋予松原的使命,更是解决发展问题的关键。


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两确保一率先”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五化”统领、“五图”作战、“五措”并举抓项目建设,号召全市上下群策群力、凝心聚力,坚定“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以昂扬姿态迅速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


发动引擎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六月的松原,草木葱茏,生机勃发,处处洋溢着建项目促转型的欢歌。吉林奥谷5万吨海藻糖项目已于近日完成第一次“水试”,预计6月18日第一批产品即可下线;吉林佳奥年产4万吨赤藓糖醇项目建设正酣,计划9月末厂房封顶,10月份设备进场安装调试;齐全智能化立体养殖项目主体落成,即将开启“公司+农户”协作发展的新模式,更好更快地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按下“快进键”,开工就是“决战”。市委、市政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为项目建设铺设了快速发展的“绿色通道”。实施“图表化”管理、“鱼骨图”作战,逐个项目列出时间表、施工图,强化领导包保、项目秘书服务,通过层级调度、动态管理、督导协调等方式,分类、分层、分时对重大项目建设进行全流程管理,千方百计抢抓项目推进,力促新建项目快开工、续建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投产。


年初以来,我市一个个重点项目你追我赶加快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现已累计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206个,开复工率达到86%。总投资148亿元的松原市新能源基地项目、总投资112亿元的山鹰环保造纸及配套项目、总投资58亿元的吉林油田产能建设项目、总投资14.6亿元的查干湖水质提升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新开工建设,总投资105亿元的长太高速项目、总投资76亿元的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投资63.4亿元的松原灌区项目、总投资44.2亿元的松原市海绵城市提升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复工建设。
对照全年实施计划,预计到6月底前,我市累计5000万元以上开复工项目220个,开复工率达到92%;到9月底,累计开复工项目240个,开复工率达到100%。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我市紧扣“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和“5+5+N”产业体系,创建东北西部生态经济发展示范区,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东北新型工业基地、北方生态旅游名城,重点聚焦新兴材料、现代农业、生物化工、生态旅游等产业,谋划储备产业转型、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和社会民生等领域重点项目298个,总投资1193亿元,目前落地转化率达到30.9%;谋划新基建“761”项目571个、总投资1504亿元,其中已纳入省库项目272个、总投资437亿元。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确保我市“十四五”发展第一步迈准迈稳、迈出新成效。

深化改革创新

打出“招商”“营商”组合拳

投资是增长的血液,项目是发展的载体。

聚焦赋能,开拓进取。精准招商引资吹响重大项目建设冲锋号。近年来,我市以只争朝夕、马不停蹄的精神状态,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深化“五个合作”,实施“手册化”管理、“导向图”作战,修订招商引资政策,强化顶层设计招商、领导带头招商、多级配合招商、内外联动招商,从粗放招商到精准招商、从笼统招商到专业招商,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入“快车道”。


突出精准、突出政策、突出服务,围绕“十四五”规划“5+5+N”产业体系,精心谋划招商项目、精准选择目标企业,“点对点”开展招商活动。1至5月份,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外出开展招商活动279次、视频招商67次,新洽谈项目126个,预计总投资约1370亿元,全市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招商项目75个,签约额达1118亿元。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0亿元,同比增长43.27%,外资实现到位资金3359万美元,以上各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三位。

强力抓好“双招双引”。借力省里组织的“央企助力吉林振兴”“全球吉商大会”等平台,发挥域外人才工作站、绿电示范园等作用,同步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更大力度开展“屏对屏”“请进来”“走出去”等活动,加快“引”的节奏,提高“招”的实效,确保全年签约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


“企业办事的难点、痛点就是服务的发力点。”在经济发展进程中,我市深化提升、聚焦服务,着力创优营商环境,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以“保姆式”服务和审批权力下放为抓手,为项目建设创造一流发展环境。

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对重大项目给予优先保障和倾斜支持。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排查化解项目建设中的矛盾纠纷,实施“模板化”管理、“横道图”作战,创新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制”“并联审批+审图制”“计时推进+督办制”,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落地落位。全程代办、24小时在线服务……紧紧围绕客商的需求,不断推出创新举措,及时扫除项目用地“路障”,将松原打造成投资兴业的热土。独具松原特色的“三心集成”(招商服务中心、项目服务中心、营商服务中心)已经实现线上并联办公,构建起招商项目从洽谈、到引进、到投产的闭环服务体系,形成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的大格局。

重考核强调度

引爆项目建设新“燃点”

“当前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怎么样?有任何困难随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必保早开工、抢进度、见成效……”为加快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步伐,我市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重考核、强调度,倒逼所有项目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实现挂图作战。

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重点项目调度会、经济运行分析会。市委书记、市长坚持“大事必躬亲,难事必躬行”,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进企业、下工地,看进度、解难题。协调解决重点项目谋划、前期手续办理、优惠政策落实等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以严格的制度和高效的服务,助力重点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投产,推动全市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我们坚持每天督办,沉在项目上、扑在工地上,推进项目建设,实行常态化考核调度。连续四年组织实施项目大联检活动,连续三年实行影像化推进、无人机巡查,把全市项目建设影像集成册子、制成片子,晾晒评比。实行‘赛马’机制,建立微信工作群,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全部入群,比形象、比作风、比能力,形成推进项目建设的高压态势。”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说。
  翻看我市重点项目投资及进度完成情况表,从新项目决定入驻松原那一刻开始,就举全市之力为项目集聚人、财、物,为项目业主贴心服务。严格落实领导包保、项目秘书、专班服务等机制,及时解决前期审批等环节问题,全面加强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压紧压实项目建设和投资工作县区的主体责任、部门的行业主管责任、项目单位的具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千方百计抢工期、赶进度,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

好的作风、好的政风,就是生产力,就是发展速度和质量。每一个项目成功落地、投产见效的背后,都凝聚着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奋勇争先、苦干实干的不懈努力,他们自觉主动地为项目建设多出力、多服务,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全力以赴“抢”项目、“推”项目、“保”项目,为松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保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我市将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投资优势、项目优势、转型发展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撑起松原的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通讯员:李秋颖

快长按二维码


关注松原发布

中共松原市委宣传部 主办


热门评论